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全能型”公安队伍 全心全意为人民—— 记全国优秀公安局、大庆市公安局萨尔图分局
2017-07-14 22:21: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旭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4日讯(李旭 记者 包海多)近日,大庆市公安局萨尔图分局在2017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这是一只怎么样的队伍?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这只由2005年大庆警务体制改革前的四个派出所辖区重新组建而成,并同时履行分局和派出所双重职能的大庆市公安局萨尔图分局。现在,在萨尔图分局176名民警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干啥就干出个样,干啥都是高标准。”

民警们分析研判案情。

  人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萨尔图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树国介绍,领导班子成员除了要担当起应尽的责任外,还要术业有专攻,明白在各自职能内应该干什么和怎么干。而作为一把手,杨树国则放权给班子,不搞“一言堂”,从全局出发,对全局负责。局里的大事小情,班子成员必先聚在一起,拿出意见和建议,并对其评估,行就立即上马,不行再研究方法。总之,“人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大方向上一定保证正确,杨树国说:“只要这支队伍有合力,就不会出问题。”在这样的大前提下,萨尔图分局领导班子形成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协调,有事必沟通,表决定结果”的民主议事氛围。

全体干警重温入党誓言。

  打造“全能型”公安队伍

  为了让执法更规范,办案更公正,分局不定期抽检办案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这样的效果使执法问题越来越少,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此外,萨尔图分局还开展“一案一测评”行动,分局各大队的所有案件,必须在采取处罚措施后十五日内,将卷宗交法制部门测评,从而有效地提高分局执法水平。五年来,萨尔图分局执法工作测评始终位于大庆市前列,刑事案件批捕率、起诉率达到100%。

  萨尔图刑警综合能力强,在刑侦经侦油田保护和禁毒等方面实战经验丰富,表现突出,每个人都是全能型刑警。2012年8月,萨尔图分局辖内发生一起交通肇事亡人案件,刑警抵达现场时,肇事车辆已逃逸,只剩下一地的汽车碎片。在不知道肇事车辆号牌、车型等情况下,萨尔图刑警便从这几块碎片入手,将散落在地上的碎片进行了拼接,初步判定碎片为肇事车辆车灯的一部分。民警拿着这残缺不全的车灯走访了多家汽车灯饰市场和汽车修理厂,确定了肇事车辆型号,再从此处着手,查看了出事路段7天内的卡口录像,终于确定了肇事车辆,并最终抓到了肇事司机。这本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但是萨尔图刑警却把它当成命案来破,仅仅凭借现场散落的车灯碎片,通过一步步走访挖掘,终于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还被害者家庭一个公正。

萨尔图分局民警风采。

  全心全意为人民

  萨尔图分局在工作中将“向人民报告”活动与“五进七讲”工作紧密结合,把辖区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辖区百姓也信任民警,因为他们知道,出了事,萨尔图分局的民警一定能办好。今年6月6日晚,高考前一夜20点左右,一家三口急匆匆地来到萨尔图分局寻求帮助。原来,这家的孩子明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却刚刚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已经过期了。在这事关孩子一生的紧急关头,萨尔图分局民警了解情况后,决定特事特办,将制证民警连夜召回为考生补办临时身份证。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有的民警驾车从40多公里之外的家中赶来为考生补办证件。经过大半夜的忙碌,一张崭新的临时身份证交到了考生的手中,考生和考生家长非常感动,对萨尔图分局如此高效率的工作和民警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地感谢。萨尔图分局的民警们也非常理解考生家长急迫心情,知道考生能顺利地走进高考考场,民警们也十分欣慰。

  在第二天的高考现场,也发生了一件感人的小事。萨尔图分局社区民警在考场外维护考场秩序时,发现一名身患小儿麻痹的考生行动不便,便主动上前搀扶考生走进考场并为其寻找教室,但是来到教室后发现,学校因考虑到该考生行动不便已为其安排了专门的考场考试。于是民警又带着考生来到专门的考场,却发现考场被安排在了四楼。此时,距离考试开始时间已所剩不多,考生也因为着急而显得体力不支。面对这种情况,萨尔图分局民警二话不说,背起考生就走,一直将考生送进教室,送到了座位上,并嘱咐他说:“好好考,祝你考出一个好成绩!”。

  面对荣誉和褒奖,萨尔图分局从上到下都深受鼓舞并决心继续抬高起点、迎难而上,荣誉面前、初心不改、戒骄戒躁、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