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南岗区建成黑龙江省首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园
2017-08-23 16:10:58 来源:人民网  作者:焦洋 吴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民网哈尔滨8月23日电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融入市民生活,哈尔滨市南岗区超前谋划,精心打造,于2017年7月建成全省首个集价值传承、道德教育、文化体验、主题活动、休闲游览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8月22日,南岗区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落成仪式暨“百家文明单位千名文明职工志愿服务大集”活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焦远超,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刘维宽,南岗区委书记梁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景春,南岗区委副书记勾庆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喜林,南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琳出席活动;全国优秀党员志愿者赵晓春、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赵静、全国“最美志愿者”孟广彬等一批全国和省市各类先进典型代表也出席了活动。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市街派出所民警赵静代表南岗区先进人物在仪式上作表态发言,倡议广大志愿者朋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南岗区“1356”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哈尔滨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南岗区核心价值观主题园。

  南岗区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建设,紧紧结合区情实际,把建设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阵地作为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超前谋划,精心设计,创新载体,整合资源,在马家沟河丽水公园选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针对丽水公园带状狭长的特点,主题园采取分批制作主题景观雕塑的方式,将优秀传统文化理念、知名人物的精神内涵进行艺术创意表现,通过文化寓意、造型隐喻和形象指引等细节渗透,直观、生动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让人们在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中感悟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获得大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认同和遵循。

  主题园24小时向游人开放,不仅为市民朋友和中外游客提供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场所,也为南岗区面向广大市民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打造了新阵地,更是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一项硬举措,标志着南岗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南岗区核心价值观主题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落成仪式举行的同时,南岗区还组织开展了“百家文明单位千名文明职工志愿服务大集”活动,认真落实全省“喜迎十九大爱心满龙江”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季和全市“争当创城主力军营造发展好环境”的活动要求。南岗区100家文明单位1000余名志愿者,充分发挥其志愿服务资源优势、专业优势、服务优势,分为卫生、法律、文化、便民和创城宣传五个志愿服务区,为现场居民群众提供应急救助、医疗保健、法律咨询、安全防火、心理咨询、艺术培训、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使“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活动现场还向广大市民发放《做文明有礼的冰城人》手册、《争做南岗文明市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大区大爱》南岗好人集锦一书和宣传创城知识小扇子等宣传品2万余个,有效扩大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近年来,南岗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坚持教育引导与实践推动相结合,坚持典型示范与实践推动相统一,坚持载体牵动与制度规范相并重,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育践行工作,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收到明显成效。南岗区的做法得到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充分肯定,南岗区荣获“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区”荣誉称号。

  学习宣传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今后,南岗区将突出特色,示范引领,广泛组织开展五大基础创建活动,运用公益广告、典型引领、景观展示、故事传播等形式,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各项活动中,融入到各类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中,融入到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中,进一步推动核心价值观宣传有形化、生活化、大众化,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为哈尔滨市创建全国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