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的哥的姐接受文明服务“大考”
2017-08-29 09:27:41 来源:大庆网  作者: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9日讯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是城市文明的形象代言,整洁的车容车貌、礼貌的问候语,能让市民和游客从细微之处感受到城市的文明春风。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近段时间,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范围检查出租车服务规范情况,向全市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宣教并发出提醒。以此在全国文明城复检之际,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行业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行业新风,提升行业形象,从而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城市环境。

  检查后,驾驶员在整改劝诫登记表上签字。

  出租车须保持车容车貌整洁、驾驶员仪表端正、服务文明规范

  “服务监督卡咋没放在指定位置?得方便乘客监督啊。”

  “你这车外面有点埋汰,得勤擦勤洗。”……

  8月28日,稽查支队三大队队长李泗虎在新玛特门前对途经这里的出租车进行检查,并发放“致全市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在宣教的同时,提醒驾驶员们争做服务标兵。

  与此同时,稽查支队各队全都在路上进行检查,分别在大庆东站、新百大、万达广场、百货大楼等出租车较为集中的地点进行巡查。

  “通过检查,希望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能够正确认识到全国文明城复检的重要性。”李泗虎说,根据相关要求,驾驶员应遵守交通安全法,文明驾驶、礼貌行车。保持车况良好,不超速、不抢道、不闯红灯、不乱停乱靠、不随意调头、不在车内吸烟、行车时不拨打手机、礼让车辆与行人等。

  在服务方面,要做到证照齐全、统一着装、统一持证上岗,驾驶员要仪表端正,不拒载、不绕道,不强行拼客、不议价。主动使用文明用语,不向车外抛撒物品,保持车容整洁。不与乘客发生口角,遇有争议的纠纷要文明协商解决,为乘客创造一个快捷、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努力营造和谐、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

  第一次发现违规劝诫,第二次发现同一违规行为将暂扣道路运输证

  记者发现,李泗虎在执法时,手上专门拿了一个《巡游出租车违规行为整改劝诫登记表》,每张表除了牌照、所属公司、违规行为、纠违地点、当事人签字等内容外,还专门罗列了“对活动知晓情况”、“当事人态度”两栏。

  “出租车公司是否对文明城复检活动进行了宣传,各驾驶员是否都已经知晓,是我们检查的重点之一。”李泗虎介绍说,驾驶员违规行为主要包括钣金破损、外车身不整洁、驾驶室不整洁、驾驶员形象不端、没有或不放监督卡、标配设备缺失或损坏不及时维修、擅自拼客、不使用计价器、公共场所喊客9个方面。对有违规行为的出租车驾驶员,第一次只做整改劝诫处理,第二次发现同一违规行为时会暂扣其道路运输证。

  另根据《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出租车驾驶员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或是不按照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的将被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市民发现出租车有违规行为或是不文明服务,可以拨打6617345、6975111向市交通运输局举报。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