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  警事播报
搜 索
牡丹江穆棱市多名村民被骗 看似“零钱换整”实则用假币“调包”
2017-09-07 09:13:07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王绪杰 王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日前,两名40多岁的男子冒充施工队人员,来到穆棱市河西村,找到老年村民以“零钱换整”的方式,趁其不备,将村民的真币换成假币后逃离现场。民警提醒,这种作案手法在其他地区多次出现,并不新鲜,希望广大村民特别是老年村民提高警惕。

  8月10日下午,家住穆棱市河西村的一位70多岁的女性村民来到穆棱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报案,称当天上午有两名40多岁的男子来到家中,说他们是附近工程队的人,这段时间都要在这施工,询问她平日里能否帮忙烧点儿热水,哪怕给点儿电费钱也行……说话间,其中一名男子接了一个电话,说同事家办喜事,需要随礼,可是兜里全是十块二十块的零钱,希望老人能帮着换点整钱,老人就从衣柜里拿出钱包,抽出二百块钱给了男子,这时,男子又接到电话说其他同事已经帮他垫上,不用换了,于是抓过老人装钱的钱包要把自己的零钱拿回来……两人走后,老人想看看钱少没少,一数反而还多了一百,而且钱的新旧程度也和之前不太一样,她把钱拿到超市让人一看,剩下的一千块钱都是同一编号的假币,于是赶紧报了警。

  就在同一天,又有一位60多岁的女性村民报警,过程基本相似,她也是在两名男子走后感觉塑料袋里装的钱薄厚和之前不一样,到银行一验,7千多块钱全被“调包”了。接到报警后,河西派出所民警会同刑警大队立即展开侦查,并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作案时使用的交通工具,日前,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民警介绍说,犯罪嫌疑人一般都选择农村的老人年为作案目标,他们借口说不用换整钱了,便伸手去拿被害人装钱的袋子,其实他们在之前老人给他们换钱时,已经大概估计出了被害人有多少钱,并准备好了相应的假币借机“调包”,作案手法非常快。民警提醒,有陌生人上门,涉及到钱财一定要谨慎,更不要将钱财全部暴露给对方。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