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哈尔滨58路公交在居民区用废旧油槽车加油 安全隐患大
2017-09-07 14:14: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静 牟海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民网哈尔滨9月6日电 8月末,有网友投诉哈尔滨市58路公交车在位于红星城小区B区的终点站,利用路边油槽车加油,安全隐患极大。记者经多天蹲守,发现网帖反映内容属实。

8月29日,58路公交车在蓝头油槽车加油画面。

  8月28日下午,记者乘坐58路公交车在红星城B区终点站下车,发现此处虽为一段尚未打通的断头路,但周边有多栋高层住宅,居民们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经与附近商户确认,停在居民住宅楼一侧路边、仅车头悬有一块蓝色号牌的蓝色车头油槽车,即为58路的固定加油点。油槽车罐体铭牌标有“轻质燃油加油车”“额定容量2095L”等字样。车身三面张贴着“明早五点油槽卸油,附近禁止停车”的纸质通知。据了解,公交车一般都在早午时间加油。8月29日10时52分许,记者拍摄到了一台公交车加油的画面。同日12时15分开始,又有连续2台车在9分钟内完成加油。根据58路公交车车身标志的车辆品牌型号信息,经向金旅客车官方微信公号技术支持咨询,这种油电混合动力客车油箱容量200升,满油行驶里程可达500到550公里左右。另据公开信息,58路公交车双向全程接近50公里。结合在该路公交车双向终点停车场均未发现充电桩等设备的情况,粗略推测已经发现的油槽车基本可以满足10台车,每台跑10个双向全程的需求。

  8月30日下午,悬挂单块黄色号牌的白色车头油槽车停在58路终点断头路尽头隐蔽处。当日傍晚,该车停放位置变动,改停在了道路对面几十米处。8月31日多部门联合行动当日,该车不见踪影。牟海微摄

  根据几天来的观察,发现的58路车车身序号最大者为“28”。攀谈中,有附近居民表示,58路车不少,那个2000多升容量的小油槽车恐不能满足所有车辆的加油需求。8月30日下午,叩动小油槽车罐体,根据回声推测内部油量已很少。15时23分许,记者发现一台稍大的白色车头油槽车停在了断头路尽头的隐蔽处。与已经发现的小油槽车一样,它也是仅仅在车头一侧悬挂了号牌,这次的号牌也为黄色。叩动罐体,这次的回声与之前的明显有异。有居民称,这台白头油槽车是给“蓝头”送油的,“蓝头”的轮胎都瘪了,根本动不了,就是个固定储存罐。当日天黑后,记者发现白头油槽车更换了停放位置。

  悬挂单块蓝色京籍号牌的蓝色车头油槽车作为公交车储油点停在居民区路边。其上贴有“明早五点油槽卸油,附近禁止停车”的纸质通知。

  从8月30日中午开始,记者先后拨打了110、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以及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电话。最终在哈尔滨市整治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下,交通稽查及安监执法人员分别到场查看了情况。8月31日晨,哈尔滨市商务、交通、安监、市监、辖区派出所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将正在从蓝头油槽车加油的2台公交车捉了个现行。根据调查组反馈的信息,蓝头油槽车确为车队自行配备的加油及储存工具。事件已经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其油品来源、运输途径,白头油槽车扮演何种角色等相关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

  根据58路公交车队提供给调查组的解释,自行加油的原因在于去加油站路途遥远、不方便。实际上,58路另一端终点站位于淮河路与南直路交叉口处的淮河路上,与最近的加油站隔道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