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搜 索
哈尔滨海事局圆满完成2017哈尔滨市松花江水上溢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习
2017-09-14 15:23:00 来源:哈尔滨市安监局  作者:董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平安龙江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指挥协调能力,着力检验《哈尔滨市水上搜救预案》和《哈尔滨市水上溢油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反应机制,锻炼应急队伍及各成员单位间的沟通协调配合能力,不断提升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防范水域污染能力。9月8日14时,松花江水上溢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习在松花江道外七道街水域展开。演习是由哈尔滨海事局、哈尔滨市环保局、哈尔滨市政府应急办联合主办,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哈尔滨市公安局、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道外区人民政府、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等多家单位协办。环保部、省市、黑龙江海事局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在哈尔滨市政府视频会议室全程观看了此次演习。

船舶消防灭火。

围油栏拦截溢油。

演习现场。

  本次演习共出动各类船舶18艘、无人机2架、无人船1艘、参演人员105人。演习包括水上溢油应急、船舶消防、水上人命救助三个场景,模拟了两船于哈尔滨市道外区七道街松花江段上发生相撞事故,有船员受伤,其中一船受损严重搁浅,出现了漏油、起火,大量油污流入松花江,造成松花江水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哈尔滨市水上搜救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哈尔滨市水上溢油应急预案》。政府各职能部门迅速响应,组织抢险救援。在哈尔滨海事局、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下,包括及时采取应急措施,船舶水上消防救援,人命救助,控制水域污染,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了哈尔滨市松花江流域水质安全。本次应急演习本着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的原则,重点检验应急预案、检查应急联动机制和应急反应能力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总结经验和不足,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提高水上安保应急能力。在本次演习中,哈尔滨海事局再次采用了海事无人机配合海事传统应急救援方式开展工作。海事无人机对起火点进行了探查,其机载的摄像、摄影设备进行现场险情情况记录保存,并利用无人机对事故水域现场通航秩序进行监控和维护,此次无人机参演为下一步扩大海事无人机监管应急工作范围积累了宝贵经验。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实战应急演练,哈尔滨海事局与各参演单位紧密配合、协同合作,从接警到迅速反应、力量调度、任务分配、高效救援等各个环节均实现了有序高效处置,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水上溢油突发环境事件联合演习。

责任编辑:李澄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