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牡丹江三年投入百亿办教学
2017-09-18 23:2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8日讯(记者 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 编辑 张广义) 近年来,牡丹江市教育规模总量持续增长,教育发展品质加速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牡丹江市教育局为媒体采访团召开座谈会。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教育投入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充

  近三年,牡丹江市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投入分别达到30.86亿元、34.38亿元、35.4亿元。全面落实教育城乡一体化政策,城市、农村学生生均公用经费统一标准,小学生达到841.7元,初中生达到1041.7元。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和免书费政策、班主任津贴260元和高中生生均公用经费1600元新标准全面执行。市财政按照地方应承担的比例全部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优先够保障教育需要。

  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全面成才

  牡丹江市先后实施“教育质量年”“教育管理提升年”,大力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大力推进艺体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目展演、书画作品展评活动,组建中小学生合唱团、交响乐团、京剧团,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力推进校园冰雪体育文化活动。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在全省率先成立学生资助中心,近十年筹措资金1.34亿元,资助6.9万名家庭经济贫困学生。

  “教育云平台”抢占教育信息化高地

  牡丹江市教育局坚持把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大力实施教育城域网、信息化班班通教室、基础教育云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市中小学校“班班通”覆盖率达到100%。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的“教育云平台”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注册人数达到16.3万人。建设高标准录播教室7个,录播初、高中名师精品课堂1046节,上传网络“名师精品课堂”资源库,供学生通过“教育云平台”免费在线学习,点击率已超过152万次。其“空中课堂”项目代表省教育厅参加全国信息化展演。

  围绕6个“有利于”深化考招制度改革

  近些年,牡丹江市围绕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有利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品质,不断改进和完善中考招生办法。实行优质高中招生录取配额制,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遏制了初中“择校热”和热点校的“大班额”。适时调整中考科目和分值,极大地调动了学校加强学校艺体工作、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对于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各科考试中增加生活体验、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内容,引导学校实施素质教育。

  教育水平迈向国际化

  近年来,牡丹江市大力加强教育对外合作交流工作,不断提高该市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水平。在牡丹江市区3所初中、2所高中开设俄语选修课的基础上,开设俄语国际交流班,并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签署协议,在牡丹江市二中、三中举办俄语国际交流班,现已有120多名高中毕业生赴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开启留学生活。在与欧美、韩国等教育合作方面,也开展了丰富的交流活动。

  激活职业教育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

  牡丹江市采取校企共建、共赢的合作机制和“学训结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职教学校与市场、与企业的深度对接,加快实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成功申报国家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市。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