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智能终端让农业步入“精准作业时代”
2017-09-30 16: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30日讯(记者 庄园 编辑 张广义) 将智能终端安装在农机上,智能终端与卫星和系统通信,进行各项作业数据采集,数据传送到系统平台之后,经过特殊的计算和分析,得出各项作业、生资、成本、效益的结果和预测。如今我省农业作业和生产已经不再凭借的是经验、看天吃饭。而这一高端智能化设备就是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农业智能终端项目。

通过智能平台可以清晰的看出农机作业情况。

  据了解,智能终端项目国外发展较早,而国内目前多数产品仅仅限于对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进行监测和提取数据,获取机械作业的定位(经度、纬度)、作业深度、挂接的农具、作业的质量,实时了解机具的信息。我国智能终端使用和农业精准作业的水平仍很低,2015年以前,深松探测监测系统安装不足10%,截止2016年仅达到65%,秸秆还田作业监测、播种、施肥、中耕、管理、收获等作业监测比例除黑龙江外,不足10%,终端及数据系统及应用示范在多个省区基本处于空白。国内基于智能终端使用的有关技术,认识程度较低,理论水平不高,使用效果不好,推进速度较慢,没有形成完整技术系统。

物联网精准农业农机高效作业系统平台界面。

  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高校产学研成果转化重点孵化企业,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才和技术为依托,农业智能终端项目科研团队为了填补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付出了许多辛劳。开发人员为了获取第一手详实的作业数据,对设备性能进行测试,常常工作到深夜。技术支持人员在接到客户报修时,无论是偏远地区,还是临近市级县村,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排查故障原因,风雨无阻的为其解决问题,保障设备正常运营。

  智能终端项目将政府支持和农民需求很好地结合,实现高科技、大数据、机械化、互联网高度融合;随着国家对农业的日益重视,农业全程机械化重要性日益体现,土地逐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管理,农机社会化服务网络、农业精准作业生产指挥调度和农机作业质量监控会得到快速发展。利用智能终端以及数据系统,结合实际,加强管理和技术设计,积极开拓创新,增加智能终端和互联网在农机生产、作业、管理、服务、经营等方面的综合功能,可以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各领域的全面应用。

智能终端进行的大数据分析。

  该项目于2009年启动,2011年第一代产品推向市场,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如今第六代即将面世。目前,智能终端在黑龙江省13个地市1300多个农机合作社都有安装,安装数量达到25000台。现在每年采集作业面积有2600万亩,深松作业数据1000万亩,为每年协助政府发放2亿元的农业补贴提供了数据。在全国,深松探测系统仅2016年全国销售近万台,各省市都在推行试点,保有量占国内同类产品50%。截至2017年8月,全国已累计安装各类农机智能终端共5万台,累计提取各类作业数据面积达2亿亩,为下一步进行大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基于全国市场分析和公司实际技术和销售能力,预计每年可在全国销售智能终端30000台(套),建设数据云平台2个,项目产品预计为投产后年销售收入为8000万元,年均可实现利润为3500万元。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新起点新征程——媒体新春走基层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专题】科技引领未来 人才支撑发展 ——黑龙江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