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疾控提醒:夏秋季小心感染性腹泻肠道疾病
2017-09-30 17:37: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30日讯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夏秋季肠道腹泻将逐渐增多,常见的夏秋季腹泻可以分为六种:一是细菌性食物中毒,常有一同进食的人一起发病的情况,且有严重呕吐症状。二是细菌性痢疾,病人有排便不尽的感觉,粪便可呈脓血状,常伴有发热,儿童患者甚至可能会休克。三是阿米巴痢疾,粪便呈果酱样。四是病毒性肠炎,病人常伴有感冒等症状。五是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属甲类传染病。六是伤寒、副伤寒,特征表现为持续高热、相对脉缓、特征性中毒症状、脾肿大、玫瑰疹与白细胞减少等,肠出血、肠穿孔为主要并发症。

  由于引起夏秋季腹泻的原因多种多样,需要针对病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千万不能腹泻就开始用抗生素,乱用抗生素,会把对人体有益的细菌杀死,导致菌群失调,造成不良后果。

  正确的做法是首先要及时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如果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要在家中及时口服补液盐。

  那么问题来了,在腹泻的高发季节,肠道疾病可以有效预防么?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肠道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如衣物、玩具等)以及苍蝇等媒介进行传播,只要做好个人、环境和食品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具体地说,大家做到以下五点,就能避免疾病的发生:

  一是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暴饮暴食。

  食物,生熟食物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不过度食用生、冷食品(如海鲜、冷饮);不饮生水,特别是进餐后或运动后不要立即喝冰冻的水或饮料;蔬菜水果应浸泡洗净后食用。

  三是注意生活作息的科学调整。夜间使用空调注意保暖,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避免熬夜,适当进行户外锻炼。

  四是注意家庭、居民区以及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环境卫生,消灭苍蝇、蟑螂,防止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和餐具。

  五是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特别是不要共用餐饮用具。

  黑龙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提醒单位,尤其是托幼机构及学校,注意员工或学生们的健康,出现聚集性病例及时上报,以尽早发现和控制病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