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做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争当“排头兵”
2017-10-09 07:2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黄春英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是中华大粮仓,要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现代化。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长期以来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方向,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提升了效率,保障了品质。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心杨 摄

  黑龙江日报10月9日讯 龙粮熟,天下足。这是国人对农业大省黑龙江的赞誉,更是我省作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真实写照。

  国人每吃10碗米饭,其中一碗就来自黑龙江。

  进入新世纪以来,黑土地大粮仓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大灾不致减产,大水依旧增产,即使是高产作物玉米面积锐减近2000万亩的2016年,也依然保持粮食总产量全国第一的骄人成绩,续写出粮食生产“十三连丰”的辉煌。

  毋庸置疑,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界江、大耕地。人们对黑龙江的5个概括,勾勒出一幅得天独厚的农业生态画卷。这里土地辽阔、地力肥沃、水系发达、光照充足,坐拥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带之一,2.39亿亩优质耕地集中连片,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优势突出。从粮食生产“双第一”到现代农业发展“十个第一领跑全国”,龙江人正力拼搏、锐意改革,续写新的辉煌。

  2016年的春天,必将写上龙江发展史上最浓重的一笔。

  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发表了对黑龙江的重要讲话。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黑龙江考察工作,又发表了重要讲话。

  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坚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开启了历史新篇章。

一望无际的金色田野,大型收割机与整地设备联合编组作业,如一幅壮美画卷。 黑龙江日报记者 邵国良 摄

  一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和农业,历来是关乎国家命脉的根基。

  但在2016年初,一些“以地为生”的农民却开始感到困惑。“玉米增产了,但卖不上价,今年这地该咋种?”集贤县种粮大户刘明坤一直在琢磨着,与他一样费思量的还有各级领导和农业战线的干部职工。

  粮食增产,粮价却跌了。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带来的阵痛,让我省许多种粮农民度过了一个寒冬。出路,也在痛中谋定:立足供给侧,发力调结构。

  当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往优质高效作物上调、往绿色食品上调、往市场需求上调,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注重提品质、增效益,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靠“卖得好”倒逼带动“种得更好”。由此拉开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第三次大力度调整农业结构的序幕。

  2016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个新世纪第13个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大食物观”成为农业生产的新视角,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思路一变天地宽。

  “别小看这些鸭子,靠它种出的鸭稻,可火啦。”在抚远市东安村,种粮大户孙国良笑呵呵地说。

  原来,自打2016年在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下种了60亩鸭稻后,好事就接踵而至。孙国良告诉记者,到秋后一卖粮,差距就出来了——乡亲们种的普通水稻一斤最高才卖1.5元,自己种的鸭稻一斤卖到3元多,鸭稻米卖出了6元1斤的好价格,还供不应求。河北一位商人来到东安村考察后,当即决定投资180万元和孙国良成立公司,将鸭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还建起了稻米加工厂。

  在农业大市绥化,伴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大苞米唱主角的传统农业变了模样——“改良白鹅”直供都市饭店;“品牌葡萄”一炮走红,合作社一年创收200万元;鲜食玉米俏销市场。该市农委主任门贵昌说,全市鲜食玉米种植面积从2014年近6万亩激增到今年的近40万亩,种植户的亩效益达千元以上。

  围绕市场导向调,围绕政策取向调,围绕发挥优势调,围绕加工需要调,围绕能人带动调,围绕服务保障调——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决策部署下,各地围绕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蔬菜、鲜食玉米、杂粮杂豆等高值高效作物;突出发展绿色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外向型农业。

  数据显示,两年间全省调减玉米面积近3000万亩,并退回一个积温带种植;2017年全省大宗蔬菜总播种面积达到518万亩,同比增长14%;高淀粉、高赖氨酸等加工型专用玉米品种面积达8000万亩以上,食用型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面积近4000万亩,绿色有机食品种植面积已达7600万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