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曲宏宇:青春在平凡中闪光——记黑龙江省新建监狱五监区一分监区分监区长
2017-10-13 20: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3日讯(记者包海多 编辑李玥)2010年曲宏宇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来到了黑龙江省新建监狱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熟悉的是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曾为高墙坚守了一辈子,陌生的是如何当好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是需要他求索和奋斗的。

黑龙江省新建监狱五监区一分监区分监区长曲宏宇。

  然而,几年的摸索下来,曲宏宇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专业的优势,走出了一条令人赞叹的改造路线。

  承父业竞遗志 展风采敢担当

  曲洪宇出生在一个监狱警察世家,爷爷曲战学为监狱事业奉献了一生;父亲曲军继承上一辈人的嘱托,继续从事监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一名基层民警一步步走到领导岗位,由于长期呕心沥血的忘我工作,劳累过度,最终因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大学毕业后,受到父亲的影响,曲洪宇决定继承父亲的遗志,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事业。

曲洪宇与服刑人员谈心。

  服刑人员徐某2009年调到新建监狱。2011年8月,徐某的妻子向他提出离婚,想着父母的赡养、财产的分割,加上觉得离婚让自己很没面子,徐某思想波动很大,惯于用暴力解决问题的他甚至想找人“教训”妻子。曲宏宇知道后,及时地做徐某的思想工作,劝诫他面对现实,从心理上疏导,从法理上教育,后来,应徐某要求还联系法院的工作人员到监狱为其办理了离婚手续。徐某没了思想负担,前不久还减了刑。

  随着与服刑人员的接触,曲宏宇发现自己大学学习的法律知识,对服刑人员的改造有很大的帮助。

  “在监狱里,许多服刑人员会碰到一些法律上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多属于婚姻、抚养权、财产分割等类型,许多时候服刑人员自身的知识水平受限,使得这些问题无法第一时间被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到服刑人员的改造情绪。我能在一定程度上为这些服刑人员普及这些法律知识,我觉得这也是监狱改造服刑人员的一种新的尝试。通过几年的实践,效果还很不错。”

  现在的曲宏宇在工作之余,捡起了当年学习的法律知识,每当遇到无法确认的问题,他还会像自己当律师和法官的同学请教,曲宏宇说,我能给他们讲解的更明白一些,他们就会少一些顾虑,也就有可能放下包袱去接受改造。而且许多服刑人员就是因为不懂法,才进来的。将这些法律知识普及给他们不仅让他们解决眼前的顾虑,更是对他们从知识层次上的改造。

  讲方法善攻坚 讲规矩守纪律

  服刑人员刘某,刚入监时性情沉闷,少与人交流,且好单独活动,行为异常。针对他的思想情况,曲宏宇主动向监区提出申请,要求承包该名服刑人员的转化教育工作。此后,曲洪宇经常找刘某聊天,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曲洪宇了解到刘某精神萎靡的原因是感到人生前途无望,家庭不可靠,甚至埋怨、怀疑司法不公。

  找到了问题的切入点,曲洪宇在平时的谈话中就不时的对刘某灌输一些新的改造形势,循循善诱地教育他入狱服刑不仅仅是法律制裁的手段,也是对一个人以前行为、思想的评判,是对所犯过错应当承担的责任。要树立正确的信心,面向未来,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除了开展谈心谈话外,曲洪宇还多次与刘某的家人沟通,一起探讨解开刘某心结的办法,帮刘某申请亲情电话,利用亲情的力量帮助刘某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在曲洪宇的积极引导、帮助教育下,刘某心态明显转变,端正认罪态度,在劳动改造中积极肯干。2015年,刘某因表现突出,依法获得减刑,提前刑满释放。在刘某拿着释放证明走出监狱大门时,转过身流着眼泪对曲洪宇说:“谢谢您的耐心教导,使我对人生重新充满了希望,没有你的教导,就没有我的现在,我会将您的教育记一辈子,做一个有用的人,谢谢。”

  2016年,因工作表现出色曲洪宇开始担任一分监区分监区长,虽然职位变了,但是干工作的热情却没有变,他依然是那个为服刑人员排忧解难,想服刑人员之所想、急服刑人员之所急、解服刑人员之所忧的曲洪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他对服刑人员考核始终坚定立场,秉公执法,做到公开、公正和公平。经他办理的减刑案件,无一例退回,经得起推敲和考验。

  曲洪宇同志并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事迹,也没有什么殊死搏斗的英雄壮举。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热血青春践行着“事业、责任、奉献”的承诺,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铸就了对这份事业的忠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链接:个人简介

  曲洪宇,男,汉族,1989年出生,2010年7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2013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黑龙江省新建监狱五监区一分监区分监区长。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