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真金白银“奖”创新 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
2017-10-16 08:45:54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6日讯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主题,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年初以来,大庆市继续深入实施“三百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一方面通过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培育更多科技型企业,另一方面,从政策措施入手,鼓励支持创新。日前,大庆市发布《中共大庆市委大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产业项目发展的意见》,对新认定的科研院所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心等各类平台,分别给予300万元(国家级)、100万元(省级)奖励,对新批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资金支持。

  政策先行,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

  据了解,为了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日前发布的《中共大庆市委大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产业项目发展的意见》指出,对新认定的科研院所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心等各类平台,分别给予300万元(国家级)、100万元(省级)奖励。对新批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资金支持;对购买科技成果的企业,技术交易实际到账金额在30万元(含)以上的,成果转化后,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其技术交易实际到账金额的5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

  除了资金上的支持,大庆市还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依托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省农科院大庆分院、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等机构,引导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共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主要提供信息查询、技术评估、科技成果交易以及转移、孵化空间、创业指导等配套服务,组织线上线下技术成果发布和对接活动,力争每年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达到100个。

  企业创新能力越强,越容易融到资

  企业的创新能力越强,越容易解决融资问题。

  据了解,2016年,大庆市专利申请总量达到26783件,专利授权总量达到2268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182件,这些专利是可以用来融资的,能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缺资金的难题。

  据了解,2012年7月,大庆市就推出了专利权质押担保贷款政策。当年8月,大庆市乾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就以一纸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作质押,成功从银行获得200万元的贷款。

  据不完全统计,大庆市已经有多家企业依靠专利权质押成功获得千万融资,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大庆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显示,通过建设科技投融资服务平台,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通过搭建大庆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引入专业化运营机构运营,整合区域科技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24小时在线融资信息发布、产品对接、在线交易等多种服务。除此之外,做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建立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体系。

  创新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

  日前,市科技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大庆市共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37项。获奖项目近三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0.53亿元,间接经济效益406.58亿元。

  大庆英辰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物联网企业,前不久,企业申报的“黑龙江省智能燃气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通过备案,这也意味着大庆市在智能燃气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上迈进了一步。

  中心建设目标是构筑一个全新的、面向未来的“智能燃气物联网生态系统”。该系统基于智能燃气物联网产品,依托物联网技术、云平台技术、移动互联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居民用户提供便捷的、人性化的智能家居体验,享受智慧生活。

  建成后,以该中心为依托,能够吸引国内外企业在大庆高新区投资建厂,创建智能燃气物联网产业基地,实行开放式服务,为国内燃气企业提供信息化技术咨询,开展学术交流和人才培训,推进国内智能燃气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说到创新,不得不说大庆油田的开采技术。近年来,大庆油田开发出水驱、聚驱、三元复合驱技术,并正在研究生物驱、二氧化碳驱等技术,提升采收率使老油田焕发出勃勃生机。也使得,“大庆品牌”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业务范围涉及多个国家。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