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国内首创优化多晶硅工艺技术 促进材料产业升级
2017-10-27 14: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7日讯(记者 孙英鑫 编辑 马悦)将研发成果在国内转化,缩短国内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哈尔滨化兴软控科技有限公司赵丽丽带领团队,对西门子法多晶硅工艺技术进行优化,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及产量、降低能耗成本,促进国内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实现产业升级。

优化多晶硅工艺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2015年7月,在黑龙江省“大众创业”政策的号召下,依靠自身技术团队的研究成果,赵丽丽教授创立了哈尔滨化兴软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基于模拟仿真技术的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还原工艺技术优化与设备设计改造的技术,为国内光伏、半导体、新能源产业提供了设备优化和技术升级服务,已经取得了为相关合作企业降低能耗约20%,提高产率约30%的好成绩。

  赵丽丽说,改良西门子法是国际上采用较早、工艺成熟且安全可靠的一种多晶硅制备工艺。通过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模拟西门子法多晶硅的CVD(化学气相沉积)过程,对还原炉内流场、热场结构等进行高精度分析。并通过控制还原反应的表面动力学关键参数,达到提高转化率与单炉产量、沉积均匀、降低电单耗,使设备更安全,产品质量更高的目的。

  太阳能行业与半导体行业在政策的扶持下迅速发展,多晶硅作为基础材料,其制备技术、产能、成本是光伏和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对比国外,国内多晶硅生产工艺普遍存在高耗能、质量差、成本高等问题,每年数万吨高品质的多晶硅仍需要进口。因此,赵丽丽及其团队将研发成果在国内转化,缩短国内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目前此项技术在国内属于首创

  据了解,哈尔滨化兴软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与国内各大光伏、半导体企业及高等院校进行广泛的合作,已经与新疆、青海、内蒙、江苏、浙江各地的近20多家企业签署合同,2016年形成销售额人民币1100余万元,缴税100余万元,2017年形成销售额人民币2100余万元,缴税200余万元,且企业成立一年就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科技引领未来 人才支撑发展 ——黑龙江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

【专题】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