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万顷湿地画中行 冰城入围首批国际湿地城市遴选认证名单
2017-11-02 14:41: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日讯 据哈尔滨日报11月2日报道,记者从哈尔滨市湿地与林业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获悉,哈尔滨市已入围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遴选认证名单,其中,哈尔滨是中国东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目前哈市现有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8处,面积108508公顷;已建成太阳岛、金河湾、白鱼泡、呼兰河口等湿地公园16处,面积约20565公顷,呈现出沿松花江120公里呈现南北呼应“景观链”。

  现状:具有国内最大的原生态城市湿地

  这次入围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遴选认证名单,得益于哈尔滨丰富的湿地资源和对湿地保护及科学管理。目前,哈市拥有面积在8公顷以上的湿地近30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5.6%,已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同时又是全国大城市中拥有湿地面积最大、且相对集中成片的城市之一。尤其哈市市辖9区内湿地占城区总面积的比例达13.53%,这项指标也远高于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要求的城区湿地面积占比10%的“门槛”。

  特色:沿松花江120公里呈现南北呼应“景观链”

  目前,哈市湿地景区建设穿珠成链,全市现有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8处,面积108508公顷;已建成太阳岛、金河湾、白鱼泡、呼兰河口等湿地公园16处,面积约20565公顷,沿松花江120公里已呈现出南北呼应的“景观链”。

  每处湿地景色各异,水光潋滟,野鸟翔集,微风拂面,游人陶醉。湿地生态、主题游船、都市休闲等系列湿地旅游产品初具规模,湿地旅游已经成为哈市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好处:入选国际湿地城市能帮助解决湿地面临的问题

  城市湿地面临的威胁和问题多于边远地区的湿地,威胁会更大。因此,国际湿地公约局号召各个缔约国加强对城市湿地的保护管理规划,投入资金保护,在全球范围内指定国际湿地城市,就是要在目标理念方面做一些楷模,再加以推广。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一个荣誉。

  预计明年7月、8月,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考察团将来哈考核论证;9月,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将在迪拜召开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对申报城市进行评估表决,产生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目前,哈尔滨市国际湿地城市申报正处于国际初审阶段。

  大美哈尔滨,对标国际湿地城市,用国际先进理念提升城市品质,一个现代版的“桃花源”也必将回馈世界更多精彩。我为你骄傲!

  (资料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生活报、哈尔滨日报)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