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站北广场竣工投用 区域交通疏解激发新活力
2017-11-09 09:22: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因楠 韩波 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站北广场工程缓解区域交通压力。

车辆经行车通道进入地下落客区。

  黑龙江日报11月9日讯 走进新落成的哈尔滨站北站房,映入眼帘的欧式建筑充满神韵,广场上旅客川流不息,地上地下立体交通枢纽快捷通畅,为哈站区域交通疏解带来全新活力。

  根据哈站改造项目总体规划安排,哈尔滨市负责实施的哈站南、北广场及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和区域交通疏解工程。北广场工程建成后,将通过地下交通枢纽工程与哈站子站房、城市通廊、南站房、南广场互联互通,形成南北通透、上进下出的交通格局。

旅客从下沉广场乘坐扶梯出站

哈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

哈站北广场地上停车场。

  哈尔滨站改造配套市政工程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一直是哈市铁路建设项目的重中之重,哈市建委提前谋划、统筹布局、科学规划、文明施工、合力推进,目前,如期完工的哈站北广场及地下交通枢纽工程,不仅承担了哈站旅客全部集散功能,也为困扰多年的哈站拥堵顽疾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

  打造“上进下出”立体交通枢纽

  近日,记者在刚刚建成投用的哈站北广场看到,灰色的石砖路面,宽阔舒适的站前广场,在欧式建筑风格北站房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大气,不少旅客正通过北广场进入站房购票乘车,坐落在北广场上的伊维尔教堂修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现场记者看到,哈站北广场共设有四个出入口,通过两进两出的方式进出地下交通枢纽,位于北广场的中心区域,这里设置了两部扶梯,出站的旅客可以通过阳光大厅乘坐扶梯出站。记者注意到,哈站北广场除了位于霁红街既有的公交站台外,在北广场西侧临近海城桥区域开辟公交候车长廊,给市民、旅客出行提供便利。此外,在北广场左侧的三角区域还设置了停车站,可满足近150台车辆的停放。

  “地面广场工程总用地面积约3.97万平方米,由旅客集散广场、停车场、景观绿地等部分组成,并对原有的伊维尔教堂、育婴堂等保护建筑进行修缮。”哈尔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北广场地下一层地下交通枢纽记者看到,灰色的地面,白色和绿色相间的墙柱,显得环境整洁透亮,车位线、区域标识、护栏、照明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地下一层除了设有294个停车位外,还设有专用落客区,落客区与铁路子站房通过3个进站通道相连,车辆进入地下枢纽后可以通过送站通道抵达落客区。车辆可以按照标识驶离或者进入地下二层。地下二层为接客区,可实现320台出租车蓄车,出站旅客在这里乘坐出租车出站。

  “哈站北广场工程分为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和地面广场工程两部分,通过两层地下交通枢纽与铁路子站房相连接,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共设置4个车辆出入口,同时在地下停车场、下沉广场和阳光大厅,通过8部直梯、9部扶梯和4部人行梯供旅客进出站。负一层为送站区,负二层为接站区。”哈尔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尔滨站改造配套市政工程项目按照“上进下出”的设计理念,将进出站的客流进行分流。也就是说,乘客从地面广场层进站,出站乘客则一律从地下走,两者互不干扰。进站的乘客,下了公交车或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可通过北广场直接进站购票乘车,出站的乘客可在地下负二层乘车出站,也可通过下沉广场乘坐扶梯出站。

  哈尔滨站改造配套市政工程项目的投用,除了解决了哈站老站房运力不足的问题,还承载了诸多城市功能。哈站北广场紧邻南岗、道里商圈,联通南岗秋林和道里中央大街、哈一百商圈。不仅如此,作为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哈站北广场也彻底打开了道里的路网结构,将分担哈站南广场一半交通压力,缓解霁虹桥交通流量。据介绍,哈站北广场将弥补南广场的交通局限性,彻底打通城中心交通节点。从道外、道里去往哈站的车辆不必绕行南岗,其交通便捷性将辐射群力、松北新区,大大缩短新区至城市中心的距离。

  多方联动

  把施工影响降低

  哈站北广场位于城市中心区域,施工给周边环境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其中,尤为严重的是残土的外运问题。为此,工程指挥部协调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把工程对城市影响降到最低。

  据介绍,北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工程需外运土方75万立方米,外运残土运输车辆需5万台次。按每天1000台次计算,需50个有效工作日。他们协调哈市交管、城管、行政执法部门及各区给予大力支持,仅用34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土方外运工作。

  据了解,工程前期,工程指挥部与交警部门徒步进行现场踏查,研究残土外运车辆行驶路线,提高了运土效率,同时降低了对沿线交通及环境的影响。每天早晚,指挥部分两次与施工单位在现场研究出土顺序、挖倔机占位、运输车数量、车辆出入路线、出土量,确保土方外运有序高效进行。每天夜间,指挥部与施工单位对地下障碍清理工程量及时认定,保障土方外运进度。同时,强化施工单位自我约束,在施工现场出入口内硬化铺装,设清洗设施,残土外运车辆出场前清洗车轮,夜间沿线道路做好清洁保障,发现问题及时清扫,有效降低了工程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科学谋划文明施工合力构建样板工程

  据工程部门介绍,2016年5月8日启动建设的哈站北广场工程,紧邻新建的哈站子站房,东起霁虹街,西至海城桥,规划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地下交通枢纽工程由地下两层交通枢纽构成,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停车泊位294个;地下二层停车泊位349个,出租待客320个。北广场地面工程的旅客集散广场占地1.44万平方米,景观绿地0.77万平方米。

  2016年5月8日,哈站北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基础工程施工单位进场,在未完全净地的条件下,他们见缝插针,抢抓工期。哈市建委结合实际情况,工程指挥部与施工监理多次研究进行施工调整,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现场施工负责人员告诉记者,工程启动时无法全面进行勘测,他们找专家把脉,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距离基坑近的建筑物的支护方案、冬季施工方案等,都是请专家反复研究,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安全有效、确保质量和工程进度的施工方案。

  施工进程中,他们实施联动机制,把安全文明施工做为头等大事来抓。现场指挥部主动与安全站联系,无论是白天夜晚还是节假日,安全站相关人员都到现场检查,具体指导系统安排,为抓好施工安全及文明施工起到了引领和促进作用。同时,对工程监理及施工单位负责人,指挥部也要求每天到现场联合检查安全文明施工情况,有问题及时指出,督促限时整改。工地上每天的工程例会、现场的安全检查,时时处处、事无巨细,安全文明这根弦始终深入人心。

  为有效提速工程建设,工程指挥部统筹兼顾,按工程进度预期快速推进。他们针对不同施工单位与不同监理单位同时进场的情况,不断强调全局意识,要求分工不分家,多家施工单位都做到了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施工关键阶段,面临工期紧,基础、主体施工单位交叉作业,昼夜三班倒连续施工,现场材料场地异常紧张。指挥部要求监理单位每个施工区域安排专人昼夜监理,指挥部夜间设专人现场值班,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每日两次例会,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指挥部还每天不定时现场检查监理及施工单位作业情况,形成合力推进安全有效工程进度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