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提倡全民参与,推动冰雪运动——访国际雪地爬走公开赛创始人张贵海
2017-11-09 17: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9日讯(记者 安泽 编辑 李玥)2017“龙建”杯国际冰上爬走公开赛将于12月16日在伊春桃山林业局桃源湖举办,雪上爬走赛将于12月20日在黑龙江省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举办。近日,国际雪地爬走公开赛创始人、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博士就赛事有关情况接受了东北网专访。

  张贵海介绍,爬走运动是一种新兴的健身运动形式,溯其源头可追溯至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根据中医原理,以模仿动物动作和神态编创的“五禽戏”,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历史积淀,集趣味性,竞技性,健身性于一体。手掌着地、指尖向前,上肢用力撑地;脚掌着地、脚跟离地,膝关节微屈,呈臀高头低体位。运动时,臀大肌发力,一脚向前迈进(下肢类似上楼梯的动作);同侧腰肌积极收缩,对侧腰肌尽量舒展拉伸,帮助髋骨向前运动,增加迈进的幅度;同时对侧肩关节带动上肢迈进。

  张贵海说,长期久坐办公室的白领、爱玩手机的“低头族”、患有颈肩腰腿疾病的中老年人、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都适宜参与爬走运动。目前,国际雪地爬走公开赛已被省体育局纳入龙江赏冰乐雪的重要活动之一。

  针对赛事场地选择方面,张贵海认为,桃山林业局近年来在冰雪规划建设、设施完善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旅游与体育融合大力推进,在伊春桃山林业局举行爬走比赛有利于充分发挥黑龙江冬季旅游优势,促进黑龙江旅游业不断升温。亚布力冬季山下积雪深度为30—50厘米,山上积雪厚达1米左右,雪质优良,硬度适中。年积雪期170天,滑雪期120天,承办了多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亚洲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亚冬会等大型的国内和国际滑雪比赛以及数十次国内和省内的滑雪比赛,是我国开展竞技滑雪和旅游滑雪的最佳场所,为开展雪上爬走赛事提供了先决条件。

  “近年来,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尤其是北京携手张家口将联合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带动关内两三亿中国人从事冰上运动’的指示,这样一个大前提下,冰雪运动发展面临一个空前发展的重要机遇。黑龙江省作为冬季旅游大省和重要的冰雪大省,在做好迎接冬奥会,备战冬奥会的同时,更要立足冰雪运动和体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谋划并举办系列的冬季冰雪赛事活动,加大群众性冰雪运动活动,推动全省冰雪运动发展,本次赛事就为开启今年黑龙江冬季冰雪运动拉开一个序幕。”张贵海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