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全力支持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2017-11-15 22:17: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5日讯(记者 霍枭涵 编辑 李玥)按照《黑龙江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建设目标,到2020年,我省1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结合实际,我省全力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将哈工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纳入黑龙江人才强省和高教强省战略,发挥哈工大“双一流”建设的示范效应,以一流的学科平台多种方式吸纳省属高校高端人才共同参与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全省高水平大学和学科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提高黑龙江省高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

  加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支持哈工大“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成我国首个进行航天技术研发和空间科学研究的大型科学装置平台,形成国际领先的研究条件和能力,支撑我国空间基础科学研究和航天技术原始创新水平的提升。支持哈工大国家级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为服务科技成果工程化的创新平台提供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

  加快高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支持哈工大高科技产业公司、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促进更多高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和产业化。通过科技创新,有力促进地方产业改造升级。支持哈尔滨市与哈工大共同发起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积极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尔滨医科大学等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以哈工大为核心的“一圈一带”创新创业园区。

  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和人才培养体系

  将哈工大纳入省市人才引进政策支持范围,在人才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进一步发挥哈工大的人才集聚效应和平台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落地型”高层次创新人才。

  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快推进哈工大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创建中俄联合高等教育机构,围绕主校区周边建设国际化、开放式校园。发挥哈工大作为国家“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的优势,加强与俄罗斯、乌克兰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人才与技术引进、著名企业和科研院所等方面合作,加快建立高端联合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