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省测绘地信局与黑龙江省水利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11-28 14: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妍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8日讯(陈妍 记者 周秘) 28日,黑龙江省水利厅与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水利和测绘地理信息两大资源和技术优势,建立相互促进、资源共享、双方协同、能力提升的长效合作机制。

28日,黑龙江省水利厅与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资源、装备及技术优势,运用先进的测绘技术手段,在推进河长制、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等方面逐步实现水利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重点为省水利厅提供覆盖全省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成果,高中低空多源、多时相、多分辨率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成果,以及遥感影像资源的获取和处理技术服务,开展动态监测及服务;提供航空摄影、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等技术支撑与服务;提供第一次全省地理国情普查数据成果,开展全省耕地、林地、草地等自然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现状资源调查及常态化动态变化监测服务。同时,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还拥有应急测绘保障装备和队伍,具备应急专题图件快速制作、动态分析等应急测绘保障技术能力;有黑龙江省卫星导航定位连续运行综合服务系统(HLJCORS)和分布全省的GNSS大地控制点及似大地水准面精化模型构成的省现代化测绘基准体系,具备提供高精度、实时、动态定位服务能力;有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黑龙江),可提供覆盖全省范围的矢量、影像地图数据的在线服务、专业地图开发接口服务等。

  按照协议,省水利厅将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全面推行河长制,推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相关领域勘测工作;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建设水资源管理系统和监测预警系统,以及取水设施(地下水井)、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等信息数据处理工作;做好洪水动态监测,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洪水淹没范围模拟分析、山洪灾害防御及监测,以及防汛应急测绘,旱情发展动态监测,水土流失调查及监测等工作;加强水利工程管理、河道管理、灌溉管理等方面的数据采集和核查工作,以及水利工程勘察测绘和水利战略规划等工作。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