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百名教师接受传统手工艺传承培训
2017-12-04 09:25: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4日讯 11月21日至29日,哈尔滨市教育局在香坊区综合实践学校组织了全市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专业教师技能培训,开设了布艺、鱼皮画、陶艺、剪纸等6个传统手工艺传承培训和自救互救、白板深入使用等8个提升教学能力的课程。聘请鱼皮画传承人杨双艳,省剪纸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市工艺美术大师刘卓等专家为来自全市各区130多名综合实践学校的专业教师进行培训。

  据介绍,综合实践课程是一门能力课程,重在实践和体验,对学生的成长有其独特的育人价值。通过培训,老师们进一步认识到综合实践课程所承载的教育意义,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行为方式,培养劳动观念,学会生活,热爱生活,提升核心素养,切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据了解,今年,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呼兰区、阿城区的综合实践学校被省文化厅命名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各综合实践学校开设的陶艺、布艺、活性炭雕、葫芦烙画、鱼皮画、桦树皮画、剪纸等专业,带领十余万名中小学生体验和实践,在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