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引“金融之水”解“三农”之渴 黑河农村金融体系建设步履坚实
2017-12-08 14:09:3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梁照华 吴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8日讯 黑河市积极建立健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村金融体系,经历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银行机构为主、各新型农村金融组织为辅的多元化市场格局,让黑河市农村尽享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

  “及时雨”。深化融合发展市场格局多元

  黑河市深化金融与“三农”经济融合,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好针对“三农”的各项信贷优惠政策,努力把农村金融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涉农贷款持续稳定增长。截至今年7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495.35亿元,比年初增加35.64亿元,增长7.75%,投放支农再贷款20亿元,同比增加5亿元,增长33.33%。

  着力发展新型农村金融组织,为农村提供充足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引导法人银行机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2011年3月由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发起,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在五大连池市成立五大连池惠丰村镇银行。目前黑河农村商业银行发起在黑河嫩江县、哈尔滨香坊区、绥化安达市、佳木斯富锦市设立4家村镇银行,大庆农村商业银行发起在北安市设立1家村镇银行,已通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积极开展农村合作金融公司试点工作,2015年11月由嫩江县政府与北京银建集团共同出资3亿元,建立农村合作金融公司,面向“三农”开展信贷业务,增加了农村金融供给。

  积极推进以股份制为方向的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改革,把农村信用社建设成为产权清晰、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资产规模大、辐射范围广、抗风险能力强的现代农村商业银行。目前黑河市已实现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全覆盖。创新产品服务缓解融资难题

  为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融资需求,黑河市积极创新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农机作业融资贷款、仓储质押贷款等符合本地特色的贷款产品,加快建立健全适应黑河市需求特点的农村金融产品体系。创新推出“银行+保险”种植业小额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和活禽抵押贷款业务,为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畜牧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缓解融资难题。

  支持引导保险公司开办农业保险业务,提升农业保险服务保障能力。目前黑河市开办农业保险业务的公司由原来的3家发展到6家。积极拓展以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为重点的农业保险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确保了国家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

  改善信用环境支持农企上市

  加快健全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撬动更多金融资金投向农业农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劲动力。黑河市积极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沟通对接,2017年1月完成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黑河分公司组建,支持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黑河分公司与各银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逐步扩大业务范围。引导政策性担保公司业务向农村地区延伸,支持黑河市鑫盛担保公司组建嫩江、五大连池分公司,不断提高农村地区业务比重,扩大担保体系覆盖面。在逊克县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建立农村信用信息平台,通过信用评级机制对乡、村、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信用等级分类评定。目前孙吴县、嫩江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相继启动,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有效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企业挂牌上市。2015年6月嫩江北亿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E板挂牌,2015年12月获得融资500万元;2016年3月黑河金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2016年10月以股权质押方式贷款2000万元,目前金禾公司已启动主板(中小板)上市准备工作,预计2020年之前完成上市。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