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龙安要闻
搜 索
伊春市安监局多途径开展“打非治违”工作 有效践行执法为民
2017-12-18 16:04:00 来源:省安监局网站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连绵起伏的小兴安岭上,山路在向前不断延伸,路两旁的山林裹着皑皑白雪连绵不绝,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林都黑龙江省伊春市。

  “今天是《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的第一天,这个送给你们,希望你们认真学习并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在完成执法检查之后,伊春市安监局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邵一峰将《安全生产法》和《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单行读本递给伊春市福成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加油站工作人员。

  近年来,伊春市安监局执法支队狠抓队伍素质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全局执法水平稳步提升,拉起了一支“善执法、敢碰硬、强服务”的队伍。

  打非治违不畏险阻

  伊春市地处小兴安岭腹地,全年温差在70摄氏度左右,严酷的自然条件,给执法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然而,严寒酷暑,风霜雨雪,都阻挡不了伊春安监执法人员前进的脚步。

  针对企业分布点多、线长、面广这一工作实际,伊春市安监局执法支队将执法计划与“打非治违”紧密结合,邀请行业专家、媒体记者组成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和“双随机”检查方式开展“打非治违”行动。

  为了推进“打非治违”工作开展,他们发动群众,广布安全生产违法举报“线人”,坚持全天候行动。线索就是他们的发令枪。有一天,夜间11点左右,执法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一“黑窝点”非法装卸、储存危险化学品。接到举报后,执法支队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奔赴现场进行核查,在郊区一处闲置的厂院内,现场截获一辆正在往一个地埋罐里卸甲醇的罐车。

  工作特点决定着“打非治违”路并不平坦。在一次核查一家小型露天采石场非法开采的举报案件时,非法业主光着膀子向执法人员叫嚣:“我是刚刚从监狱出来的,我身上有人命案。”执法人员没有被吓倒,说:“既然你是刚从监狱出来的,就说明国家的法律对你是适用的,你是受法律约束的人。”在执法人员的坚持下,非法业主接受了行政处罚。

  伊春市安监局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光利向记者介绍,“打非治违”工作有时也会遇到尴尬。一些非法企业藏在深山老林“冬眠”,大雪封山,车进不去,怎么办?那就用脚步来丈量!有时执法人员一走就是20多公里路,再次回到车上时已经是深夜了。

  伊春市安监局执法支队不分寒冬酷暑,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监管执法监察工作之中。上矿山下矿井、进企业入车间,常年奔波在小兴安岭的山山水水间。这些年,他们共集中开展针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及工贸行业重点企业的“打非治违”、“隐患曝光”行动7次,行程近12.6万公里,跟踪检查企业348家,媒体曝光重大隐患企业112家,封停企业19家,取缔无证经营企业13家。受理群众举报案件48起,查实案件35起,有效地打击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有的人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以‘宽松发展环境’为由非法违法生产。我认为,安全是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因素,安全生产一视同仁,才是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的宽松环境。不要认为罚了是不对,关键是罚得对不对。”李光利表达自己的观点。

  执法送法服务助安

  “应急预案不能束之高阁,要做到全厂人员熟悉掌握,每年初制定演练计划,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再找一些职业卫生警示案例,让工人了解职业危害,促使他们主动佩戴防护用品。”伊春市安监局执法支队工程师韩晓军在伊春黑尊科技有限公司向企业安全员传道授业,帮助企业安全发展。

  黑尊科技有限公司安全员王海朋对记者说,他之前负责生产调度,对安全“两眼一抹黑”,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确实不清楚。自打当了安全员,学到不少东西。

  建立企业执法信息档案,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在组建安监局执法支队之初,他们就提出一个思路,要给企业上“户籍”。从一开始,安监局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每进入一家企业,便建立一户企业信息档案,详细记载企业的相关信息、当前经营状况、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意见,以及企业隐患整改方案、复查意见,是否有行政处罚等。

  李光利说,当执法人员再次需要进入该企业执法检查时,执法人员首先要查阅企业信息档案,了解和分析企业安全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结束后,将本次执法检查情况及企业动态信息再次记入企业执法信息档案。目前安监局执法支队已为近2000家企业建立了执法信息档案。

  “在执法检查中,企业最忌讳的是张口闭口经济处罚。”执法支队着眼于放宽企业发展环境,对执法检查中首次进入企业检查时发现的隐患问题,在法律法规规定限期整改可以免予处罚的,执法支队只令其限期整改不予处罚,得到了企业的赞誉。

  他们还开展“以案讲法”活动。几年来,执法支队在开展为企业“送法讲法”活动中,累计发放法律法规单行读本7000余册,讲解法条近万条,企业人员受教育达9000人次。

  执法支队经常与企业联谊,开展“队企”安全生产共创活动。利用“七一”、“十一”等节日,执法支队与联谊企业的党组织开展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联谊活动。在与西林钢铁集团公司联谊共创活动中,执法人员深入炼钢厂生产一线跟班作业,排查安全生产危险源辨识风险,共查出34个工作区(生产环节)2034项风险点,并编制出《冶金企业危险源辨识及风险评价手册》,免费印发到企业班组的工人手中,受到了企业和员工们的好评。

  近五年来,伊春市安监局执法支队一直把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的理念付诸行动当中,共督促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安全培训1808人,从业人员健康体检1148人;帮助企业建立、完善从业人员培训档案5984份,特种作业人员档案813份,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监护档案1142份;指导企业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职业健康管理制度652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151份,应急演练计划68份,实施演练8家8次……

  “业务素质是执法队伍的试金石,通过不断地提素增能,让我们执法信心更足,对企业服务更好。”临别时,伊春市安监局局长冯奎阳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