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大学恢复传统冰雪运动 积极开展冰雪体育教育活动
2017-12-26 16:4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云松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6日讯(唐云松 记者 霍枭涵 编辑 王艳)近日,黑龙江大学开设的“冰嬉”通识选修课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冰嬉”课程现场。

  据了解,冰嬉亦称“冰戏”,在清朝时十分盛行。冰嬉包括走冰鞋、抢等、抢球、转龙射球、打滑挞等多种游艺。黑龙江大学“冰嬉”课程在该校满学研究院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入挖掘冰雪文化内涵,把民族传统冰雪文化融入到现代冰雪文化中,是黑龙江大学对高校传承弘扬中国冰上运动传统文化和创新开展冬奥会队列滑冰上项目进行的一次有价值实践。

  本次黑龙江大学恢复传统冰雪运动、开展冰上趣味运动会,除了传统的比赛外,还开设了单脚支撑滑行、拨球过杆、冰球投准、绕杆滑行等趣味冰上活动,助力全民赏冰乐雪。

  近几年,黑龙江大学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创新开展冰雪体育教育活动和冰雪文化建设。2017年浇灌冰场6000平方米,是周边面积最大、上冰最早、使用冰期最长的冰场,全天对外开放,为学生和周边滑冰爱好者提供服务。在冰雪推广上,拓展冰雪活动范围,创新冰雪课内外一体化体系,利用现有资源,借助外部资源开展冰壶、花样滑冰等运动,把越野滑雪项目引进进校园,积极主动与条件适当的滑雪场商讨建立高山滑雪基地,与南方友好院校开展校际课程学分互认合作,开展冬令营活动,为南方学生提供更多的冰雪课程资源,助力北冰南展西拓战略。

  在冰雪产业发展方面,黑龙江大学依托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冰雪产业创新研究,为龙江冰雪体育产业跨界融合等经济驱动提供理论指导。据了解,黑龙江大学将开设专升本、本科、研究生等体育产业与管理的相关专业,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公共外语学科的优势,全面培养冬季冰雪项目翻译人才,成立黑龙江省冬季运动项目翻译中心和黑龙江省大学生体育志愿者培训基地,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冬季运动竞赛项目的专业口语翻译和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