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南岗区教育部门: 三招教您识别黑补习班
2018-01-15 07:4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15日讯 寒假伊始,哈尔滨市一些家长又为孩子假期学习的事情犯愁,让孩子报补习班担心效果,不让孩子学习又怕耽误功课。而且,哈尔滨市严令:公办在职教师不得参加补习。没有老师了,这课怎么上?万一去了黑补习班,孩子浪费时间,家长浪费金钱,成绩也得不到提高,这可怎么办?在众多的文化学校和特长班的招生信息中,家长难以选择了。

  12日,记者采访哈尔滨市南岗区教育局和南岗区民办教育协会,了解识别黑补习班、黑特长班的方法。同时,教育部门首次面向社会公布210家合规文化学校名单,为家长们给孩子选择文化学校提供参考。

  教学质量有保障 专家进文化学校培训老师

  南岗区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认为,在新时代的环境下,民办教育机构不能做一个“中介式”的教育服务机构。所谓“中介式”,即,一面请着在职教师上课,另一面招学生收费,机构本身只管收钱,这是不符合时代要求的。因此,该区民办教育机构会员单位210余家,已经郑重承诺:绝不聘用公办、民办中小学在职教师授课。诚信办学,依法办学,制度健全,不办黑班。

  不聘用在职教师,民办教育机构的教学质量是否能得到保证呢?记者在南岗区民办教育协会了解到,协会所属会员单位均有完善的招聘、考核、录用机制,在招收师范类院校毕业学生以及有教师资格证的社会人才后,会让教师有足够的时间熟悉教材,在经过严格的选拔、培训、多次试课之后,再通过双向选择,决定是否录用,因此教师队伍质量可以保证。

  “对于民办教育机构教师对知识点的把握,家长们也无须担心,因为在南岗区教育局的支持下,民办教育协会即将启动‘专家培训’制度,即区教育局所属学科的专家将免费为民办教育机构聘请的教师进行培训,强化知识点、采分点,让民办教育机构的教师能够快速、准确地掌握教材,为学生学习提供有效辅助。”南岗区教育局成教科负责人表示。

  教你识别黑补习班 办学许可证编码全国唯一

  随着假期的开始,各种补习班、特长班的传单广告充斥着校园周边,居民小区内大小补习班也是多如牛毛,如何识别这是正规的教育机构还是黑补习班呢?

  对此,哈尔滨市南岗区教育局成教科负责人表示,正规教育机构有三个特点,家长们可以一目了然。首先,正规补习班有主管教育局下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这是正规机构与黑补习班的最大区别,教育局要求正规的教育机构要将该证悬挂于机构醒目的位置,以便学生和家长辨认;其次,正规教育机构还应有所属区民政局下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这也是正规教育机构的有效标识之一;另外,为保证学生的合法权益,正规教育机构还应在醒目的位置悬挂“收退费公示板”,该公示板明确了收费标准和退费方法,明确了当教育服务中断时,退费的办法和制度。这个公示板的内容由办学机构视本机构情况而定,但是框架是统一的,退费机制也是不可缺少的。

  “文化学校也看了不少家,有一些学校的确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不过是复印件,这怎么辨别真假呢?”有家长反映说。对此,南岗区教育局成教科负责人表示,许可证右上方有一串编码,这串编码是全国统一的,每一个证上只有一个号,在网上就可以查到。南岗区教育机构下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在南岗区政府的官网上就可以查到。

  校园安全请放心 跟踪落实有效排除隐患

  12日,记者在南岗区教育局成教科看到,某教育机构因停止办学,而上交了财务清算单。据悉,在清算之后首先要给学员办理退费。南岗区教育局成教科负责人表示,教师队伍有保证、退费机制有保证,这是正规教育机构与黑补习班的本质区别。

  记者在南岗区教育局了解到,由于学生绝大部分是未成年人,教育机构的安全问题一直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协会的重视。在以往的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一些黑补习班楼道狭窄、安全隐患频现,灭火器多为过期或作废的,令人捏一把汗。

  南岗区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表示,协会对会员学校的安全工作非常重视,每次例会都会依据季节特点,提醒预防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定期组织会员学校的校长、教师参加了消防安全培训,提高了大家应对突发火情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救能力。

  南岗教育局领导充分发挥协会自律作用,下发学校《自检自查表格》,部署各片片长分片进行检查。过程中片长认真履行职责,迎检学校高度重视,以主动热情的态度接受检查指导,个别存在问题的学校立即整改,片长跟踪落实,给予帮助,有效排除了安全隐患的同时,加强了南岗区民办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安全办学的能力与意识。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