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哈工大马晶当选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
2018-01-17 10:09: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吉星 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 日前,国防科工局发布了2017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晶成功入选。

  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团队)评选入选个人和团队均在相关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重大突破和重大进展。马晶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从1991年开始,全身心投入到了卫星激光通信的研究工作。26年来,马晶及其研究团队实现了星地激光链路快速捕获、稳定跟踪和高质量通信,为我国建立空间激光高速实时信息网络奠定了工程和技术基础。马晶团队成功进行的“星地激光链路通信试验”,是我国卫星通信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在空间高速信息传输这一航天高技术尖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该技术2013年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14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6年,马晶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团队的高轨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系统技术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