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东北网专访韩聪妈妈:期待4年后取得更好成绩
2018-02-15 15: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5日讯 (记者 安泽) 15日,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花滑双人滑比赛中,首次出征奥运会赛场的龙江双人滑滑组合韩聪/隋文静以235.47分摘得银牌,这也是本次中国代表团在平昌收获的第二枚奖牌。赛后,记者联系到韩聪的母亲。

  在现场观看比赛的韩聪母亲董云告诉记者,夫妻两人怕给韩聪增加压力,瞒着他来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虽然说前面有2个小失误,但后面的表现很完美,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获得银牌,我觉得两个孩子的发挥已经很好了,期待他们在4年后取得更好的成绩。"

  1998年,6岁的韩聪师从陈静秀教练(申雪、庞清的启蒙教练)开启花滑学习之旅。2007年,花滑教练栾波指着训练场上那个一字眉、扎着两个大辫子的小女孩儿给15岁的韩聪看,女孩儿初出茅庐,叫隋文静。从那天起,这对命中注定的搭档正式开启了双人滑之旅。

  2009年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2009-2011年世青赛双人滑冠军、2012年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翻看隋文静/韩聪的成绩单,可以说是“年少成名”。不过一路走来他们的冠军路并非一帆风顺。

  2012年的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夺冠后,因为长年使用四周抛跳和四周捻转等高难度动作,隋文静左右两只脚各有两条韧带断裂,还引发了严重的骨垢炎。经过商议,教练组和隋韩组合决定做手术,并根除一切后患。

  双人滑是十分强调相互间配合协调的运动,两个人要花大量的时间在一起训练、磨合。但由于女伴受伤,韩聪不得不面对独自一人训练的事实。在10个月里,韩聪向队里申请,为自己找了一个舞蹈老师,提升对动作的感受和理解。周一到周五独自训练,周末去医院安慰陪伴隋文静,变成了他每周不断重复做的事。

  伤病的磨难和独自的练习并没有打垮两人,反而让他们真正学会了平静面对一切。经过近一年半的休整,两人重新回到赛场,2014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2015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冠军、2017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伤愈复出的两人迎来浴火重生。

  这个赛季,隋文静/韩聪选择重新演绎申雪/赵宏博的经典曲目《图兰朵》,中国杯、日本站两站背靠背的大奖赛和最终的总决赛,他们只在总决赛短节目中出现了一个小问题,这也让他们成为本届冬奥会双人滑项目夺冠最大热门人选。

  顶着巨大的压力,隋文静/韩聪在短节目中发挥完美排名第一,但在自由滑中单跳出现两个小失误,遗憾的以0.43分的成绩遗憾摘银。第一次站上了奥运会的舞台,虽然充满遗憾,但对于年轻的他们来说,四年后的北京,日趋成熟的他们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杨禹

【聚焦】关注平昌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