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齐高速公路收费站全线开通ETC通道
2018-02-23 08:51:11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3日讯 方便、快捷,早已成为现代人生活的向往。然而在每年的出行高峰期间,高速公路收费站会出现集中等待交费通过的场景。此时,经常会有驾驶人发出感叹:“办张ETC卡就好了,你看ETC通道都没有车排队,随到随过!”

  2月12日,记者从大庆高速公路管理处了解到,通过一系列安装、调试过程,大齐高速公路8个收费站目前已全部开通了ETC系统收费通道,24小时为我市驾驶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自动收费服务。同时,从2018年1月1日起,收费公路通行费实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一些市民对如何安装和开通ETC业务、ETC用户如何取得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业务存在疑问。就此事,黑龙江省ETC运营管理服务中心大庆城北服务网点经理董剑飞给予了解答。

  大齐高速公路城北收费站ETC专用通道。

  大齐高速全线开通ETC

  时速20公里交费免停车

  据董剑飞介绍,大齐高速公路全线一共设有8个收费站,分别为庆东收费站、城北收费站、机场路收费站、庆北收费站、花园收费站、林甸收费站、胜利收费站、齐齐哈尔收费站。目前,这8个收费站全部开通了ETC系统收费通道。

  高速公路收费站的ETC系统,是指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办理ETC用户的车辆,在全国各地高速公路收费站免去了停车取卡、出站收卡、找付现金的繁琐过程,车辆以20公里/小时的车速,直接通过ETC专用车道,系统设备自动完成收费。

  据董剑飞介绍,ETC主要由车载设备、路侧单元构成。是指在办理了ETC卡的车辆上,先安装车载电子标签,俗称为OBU的设备中插入ETC卡。在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的ETC专用车道时,插有ETC卡的车载设备OBU与ETC专用车道内的路侧单元进行通讯,从而实现车辆不停车交纳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收费方式。

  城北网点和五大银行均可办卡

  办理储值卡可避免影响征信

  也就是说,车主办理ETC业务时,需要同时办理ETC卡和OBU车载电子标签设备。据董剑飞介绍,ETC卡分为储值卡和记账卡。我市车主可以到黑龙江高速大庆城北服务网点办理ETC龙通储值卡,地址位于王家围子学伟大街220号大庆城北收费站,每天办公时间为9时-15时,业务咨询电话:13351796369。

  同时,也可以到与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合作的5家银行,办理向社会公开发行的ETC记账卡,采取记账卡关联信用卡方式,实现高速公路ETC专用车道先通行后付费。5家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县级以上银行网点,办理龙通记账卡。

  据董剑飞介绍,一些车主担心在使用银行信用卡过程中,如果一旦忘记及时还款,将影响个人征信。有此疑虑的车主,可以到黑龙江高速大庆城北服务网点办理龙通储值卡,这种储值卡属于预存通行费,完全可以避免因忘记还款而影响个人征信。目前,车主预存500元通行费,不仅可以免费领取ETC卡,工作人员还可以免费为车主安装OBU车载电子标签设备。

  个人车辆可委托他人代办

  需要加带授权书和委托书

  个人车辆本人办理ETC业务时,需要携带车辆所有人有效证件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个人车辆非本人办理ETC业务时,需要携带车辆所有人有效证件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代办人有效证件原件、个人车辆授权书、委托书(委托他人办理时需提供的证明材料)。

  单位车辆经办人办理ETC业务时,需要携带车辆行驶证原件、单位有效证件复印件(加盖公章)、单位车辆授权书、单位授权书、经办人有效证件原件;单位车辆非经办人办理ETC时,需要携带车辆行驶证原件、单位有效证件复印件(加盖公章)、单位车辆授权书、单位授权书、经办人有效证件原件、代办人有效证件原件、委托书(单位授权的经办人委托他人办理时,需提供的证明材料)。

  据了解,如果在使用过程中,不慎将ETC龙通储值卡丢失,个人用户办理挂失需携带车主本人身份证原件、行驶证原件;代办人办理业务还需携带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公司用户办理挂失需携带行驶证原件、营业执照复印件、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机关事业单位用户办理挂失需携带行驶证原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

  元月起只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

  具有法律效力,可网上查询真伪

  据董剑飞介绍,2018年1月1日以后,使用ETC卡或用户卡交纳的通行费,以及ETC卡充值费可以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不再开具纸质票据。

  据了解,收费公路通行费“营改增”后,收费公路管理单位开具的发票为“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是国家税务局为收费公路制订的,可以实现抵扣功能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车主需要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时,分为五步。首先,通过登录www.txffp.com或者下载“票根”APP,第二步进行注册,第三步绑定ETC卡,第四步填写发票抬头,第五步即开票成功。如果有其它疑问,也可以关注黑龙江省ETC公众微信号“黑龙江ETC”或者拨打咨询电话:0451-96369。

  目前,通行费电子发票分为征税发票和不征税发票两种。其中,左上角标识“通行费”字样,且税率栏次显示适用税率或征收率的通行费电子发票,为征税发票;左上角无“通行费”字样,且税率栏次显示“不征税”的通行费电子发票,为不征税发票。

  车主通过ETC支付通行费后,储值卡或记账卡客户需要索取发票的,其中通过经营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由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具的,为征税发票;通过政府还贷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暂由ETC客户服务机构开具的,则为不征税发票。

  董剑飞提醒车主,ETC储值卡客户可以自行选择在充值后索取发票,或者实际发生通行费用后索取发票,但不可以重复开具发票。在充值后索取发票的车主,通过发票服务平台取得由ETC客户服务机构全额开具的不征税发票。在实际发生通行费用后索取发票的,开票规则与ETC后付费和用户卡客户相同。未办理ETC卡或用户卡的现金客户,暂时按原有方式交纳通行费和索取票据。

  通行费电子发票的开票方和受票方需要纸质发票的,可以自行打印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版式文件,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税务机关监制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相同。车主对取得的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单位和个人,还可以登录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对通行费电子发票信息进行查验真伪。

  车主在消费后开具电子发票的时间,为实际发生通行费用后第10个自然日起(遇法定节假日顺延),可取得发票;客户开具充值电子发票的,可以实时取得发票。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