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春节期间商家:霸王行规"您能否接受?
2018-02-23 13:58:2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3日讯 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同事们聚在一起,不仅要谈谈春节期间的趣事,还要吐槽一下长假期间遇到的不快。提到放松的假期,不少市民休闲的主要方式自然是吃喝玩乐,在这其中,很多市民就遭遇了商家的“霸王行规”,一部分人表示,节假日期间可以接受不计较,还有一部分市民却表示,如此遭遇致使兴致全无。

  歌厅有最低消费

  同学聚会自然要喝酒K歌,市民王女士春节期间就组织了一场同学聚会,饭店酒过三巡,换场K歌,可没想到,刚进KTV就遭遇了“霸王行规”。“平时这个KTV就是48元一小时,不强制购买酒水、小食品等。可过年期间,还搞起了最低消费。”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们一起去KTV中包必须最低消费,唱歌时间另算。“中包最低消费358元,就是可以买吃的喝的,然后唱歌费用是每小时48元,你说我们几个女生吃饱喝足了,也吃不下那么多的东西,这不是浪费吗?而且,服务员还告诉我们,过年这几天,他们家就这个价,这还都满员呢。”如此霸王条款,弄得王女士几个人没了兴致,另寻他处。

  浴池增收服务费

  无独有偶,市民韩先生则遇到了浴池增收服务费的问题,可他和朋友们却表示,愿意接受。“过年期间,外地来了几个朋友,舟车劳顿,我就带他们去放松一下,洗个澡。”韩先生说道,洗完澡便开了一间包房,兄弟几个准备打牌娱乐一下,“服务员告诉我们,春节期间每人要加收10元钱的服务费,浴池经常去,但服务费我还真没听说过,开始还觉得不妥,但转念一想,大年初四,人家不回家团聚,在这里为我们服务,多收就多收吧,就当发红包给他们了。”

  市民七嘴八舌

  根据这两个事例,记者也采访了诸多市民,一部分市民认为,不应该助长这种“趁火打劫”盲目涨价、乱收费的不正之风,“无规矩不成方圆,一过节就涨价,乱收费,这秩序不就乱了吗?价格都是有标准的,商家说涨就得涨,说多交钱就得交,一家这么做,他家盲目跟风,再不管,就得越来越乱。”而另一部分市民就站在了韩先生一边,“商家赚的就是‘节日钱’、‘辛苦钱’,过节不休息图啥,不就是赚钱吗?人家要是不开门,咱们不也没地方玩了吗?”

  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商家制定“霸王行规”是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利润,商家知道春节期间消费者人数增加,且消费意愿强烈,出手大方,因此商家便临时涨价或规定最低消费数额,趁机多捞一把。二是由于春节期间很多商家出现“用工荒”,能接待的客人数量不如以前多,只好在单品消费上下功夫。

  所以,无论在节假日期间遇到商家以何种方式、名义“敛财”,消费者都要按需自愿选择,消费者有权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商家的“最低消费”规定或“搭售”行为消费者有权拒绝交易,如消费者认为存在违反《消法》的行为,也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