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石时态代表:依法保护产权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18-03-10 08:51: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9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要用有力的产权保护、顺畅的要素流动,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近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石时态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有恒产者有恒心”,产权是稳定人心、推动经济发展的“定盘星”,报告深刻揭示了产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依法保护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司法机关的重大法定职责,是建设现代化新龙江的根本前提。

  石时态表示,将产权保护纳入法治轨道需要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形成多元共治格局。他建议,司法机关要在党委的领导下,配合推进人大产权保护地方立法,助推政府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同时,司法机关要严格公正司法,完善落实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司法政策,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主体,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主个人犯罪与企业犯罪、合法企业与犯罪组织、合法财产与违法犯罪所得、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超标的超范围采取财产强制措施、财产处罚过宽过重等现象发生,切实保护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共同营造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的良好法治环境,使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产权的观念深入人心。

  石时态介绍说,今年,省法院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在全省法院开展“政治大轮训”“我为龙江发展做贡献”“争创人民满意好法院、争当人民满意好法官”和“作风整顿年”等系列活动,把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其中,努力整改破坏发展环境突出问题,努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龙江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