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应对各路“老赖” 法院祭出“油城利剑”(图)
2018-03-30 09:18:56 来源:大庆网  作者:张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0日讯 从3月10日至6月20日,让胡路区法院“油城利剑”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重点把握涉民生案件、涉特殊主体案件、涉企金融机构案件等7类案件的清理和规范。

  让胡路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张明龙听取百姓陈述案情。

  为民生法院祭出“利剑”

  在采访中,让胡路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张明龙说,从3月10至3月20日,全体执行干警梳理手中案件,针对7类案件的存数等方面进行汇总;3月21日至6月10日,全体人员合力攻坚,采取一切执行措施,深挖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拓宽执行渠道,高效率有秩序清理7类案件;6月11日至6月20日,通过全面系统总结,及时发现短板,采取补救措施。“油城利剑”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通过清理7类案件,实现“4升4降”。

  他说,多年来,让胡路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举措,对付“老赖”绝不手软,让拒执者和失信者举步维艰,全力竞现胜诉者的合法权益。

  在此次活动中,他们会切实执结一大批目标案件,坚决避免滥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行为,充分利用信用惩戒、失信彩铃、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助力案件执行。

  不放弃硬挤5.7万元

  在“油城利剑”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中,张某申请执行某公司劳务费纠纷一案,经让胡路区法院审理并作出了判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这起案件的具体情况。某公司给付张某劳务费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某公司却未主动履行。

  为要回劳务费,张某向让胡路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这家公司所有的账户都已被其他法院采取冻结措施,目前账户内根本没有流动资金。

  得知此情况后,承办法官张明龙并没有放弃,他多次前往被执行人的办公场所,与其负责人谈话,讲明利弊,推进案件进展。最后,硬是从公司“挤出”执行款5.7万余元,支付给了申请执行人。就此,案件执结。

  拿回了盼望已久的劳务费,申请执行人张某高兴极了,他特地来到法院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他说:“这钱拿得不容易啊,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我们可敬的法官了。”

  促和解法中也容真情

  另一起案件,也发生在“油城利剑”百日攻坚专项活动期间。

  许某与张某遗产继承纠纷一案,经让胡路区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张某给付许某房屋折价款5万元。

  判决生效后,许某于今年3月5日向让胡路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通过网络查询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张某名下除一套有银行贷款的房产外,没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

  申请执行人许某也向法院出具情况说明:儿媳张某常年在外打工、有一个孩子需要抚养,名下没什么财产。

  综合全案考量,法官助理崔会会决定尝试促进双方和解。

  经过多次电话做张某及其家人工作,张某终于主动送来了5万元执行款,同时,许某也放弃了利息主张。

  全方位教育强制两结合

  在采访中,张明龙告诉记者,“油城利剑”活动中,他们还有夜间行动小组,专门有计划地走访我市的多个小区,寻找“老赖”的踪迹。

  他说,“油城利剑”行动根据案件类型和特点,采取说服教育敦促履行和强制执行相结合。

  在执结案件的同时,同样关注矛盾化解,实现涉抚养费、赡养费、离婚财产纠纷等民生案件“案结事了”。

  通过这次结合市中级法院的活动,对7类案件进行严厉打击,充分利用罚款、拘留、曝光等有效措施,对各式“老赖”实行全社会、全方位的打击,强制他们来让胡路区法院执行局接受处理,履行给付义务。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