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北林打造城乡靓丽环境突击整治“五乱” 实现“六净三清”
2018-04-13 09:22:44 来源:绥化新闻网  作者:董玉铭 蒋宝栋 刘峰 许来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绥化4月13日讯 4月3日,在北林区西长发镇正黄一村,秸秆出村打捆工作队正在紧张工作着,叉车和打捆机配合作业对柴草垛进行打包处理,伴随着隆隆机声,一垛垛柴草变成了整齐有序的草卷。“秸秆经过打包压缩后体积缩小了,既便于存储,火灾隐患也随之降低,同时美化了环境,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整体提升,我们打算把这种方法在全镇进行推广,让各村的柴草都得到有序规范,让村屯环境靓起来。”西长发镇镇长王立国说。

  年初以来,北林区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都城地”发展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改善民生、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的实际举措,坚持“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全民绿化、常态长效”十六字方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城乡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环境整治长抓不懈。这个区坚持以“城乡联动、整体推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原则,强化城区网格化管理和农村“以屯保村保乡”综合治理手段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区级领导为副组长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工作任务成立由区级领导牵头的6个专项推进组,统一领导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制定下发了《2018年北林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工作方案》和《北林区农村柴草垛出屯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从区财政拿出300万元按档次对环境整治工作实施奖励。区级领导坚持靠前指挥,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和微信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动态式宣传环境整治工作,在北林新闻和北林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辟“环境整治进行时”专题专栏,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宣传声势,调动广大群众和各方力量关注整治、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

  在东兴办事处工农管理区,看着清扫员把成堆的垃圾装车,管理区一委村民陈少峰感慨地说:“今年的环境卫生整理得太好了,我们老百姓有了一个舒心的家。”北林区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积极行动,重点对主次干道、村屯道路两侧边沟、垃圾杂草进行集中清理,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采取战役式清理、一站式清除,保证在最短时间内还群众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这个区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让村民成为环境建设的主人。走进北林区太平川镇西太平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白色路面,一个个造型优美的廊桥庭院让人耳目一新,这种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般的美丽乡村建设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为之动容。西太平村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村党总支书记蒋宝宪说,“环境好了,人们的心里也敞亮了,致富的劲头也大了。”如今,西太平村两委一班人带领村民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屯环境靓起来了,生态美起来了,绘出了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了文明新气象。

  坚持把柴草垛出屯作为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保障农村防火安全的重要工作抓在手上,突出抓好乡镇主街、公路两侧沿线村屯、重点村屯、示范村屯的柴草垛出屯整治与管理,力争做到全覆盖。

  一手抓环境整治,一手抓绿化美化香化。实行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坚持点、线、面、围、院相结合的原则,加强社区、街道、乡镇、村屯绿化美化,不断提高城乡绿化覆盖率。结合《2018年村屯绿化美化香化计划统计表》,坚持以绿色美化为主体,以干净整洁为标准,做到沿路两侧绿树成荫,绿草连片,花朵点缀,体现自然美、生态美,用原生态的美景打造天蓝地绿的美丽北林。

  重点对哈北路、绥扎路、绥沈路、秦三路、绥绥路进行路面保洁,清除路肩、边沟积雪和垃圾。截至目前,北林城内共出动人员3500多人次,机械设备90多台次,小型垃圾收运车400多台次,清运垃圾3600多立方米。农村各乡镇、办事处累计出动5000人次,车辆800多台次,清理冰包垃圾柴草6万多立方米,在环境卫生上做到“六净三清”。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