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发挥现有优势发展壮大卫星应用产业
2018-04-25 20:46: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5日讯(记者周秘)25日,记者从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规范和培育卫星应用产业市场,发挥黑龙江省现有优势,发展壮大卫星应用产业,去年,省政府出台了《黑龙江省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卫星应用产业的发展。

发布会现场。

  推进科技创新

  拟筛选和培育14个创新团队,突出带头人的领军作用,形成由“科学家+企业家”组成的创新创业团队。孵化培育卫星应用行业装备制造与综合服务、高性能卫星定位导航接收机和石油钻井平台高精度卫星定位3个重点项目,尽快开展产业化应用。对互联网+卫星应用、定量遥感资源环境应用和遥感大数据信息挖掘分析3个项目组织技术攻关。

  推进项目建设

  推进哈工大卫星激光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的卫星激光通信组网轻量化小型化终端研制。促进黑龙江省遥感信息中心以北斗导航为特色的位置服务产业化发展。加快卫星数据加工及应用,形成新的卫星数据快速加工产业化模式。推动高分卫星服务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产业化进程。推进卫星技术应用于生态文明第三方监测以及成熟的卫星应用专题产品服务于区域综合应用。

  壮大产业主体

  支持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卫星应用的领军人才和团队领办或创办科技型企业;鼓励社会资本通过产学研合作创办卫星应用企业,鼓励科技人员参与成果转化和技术入股。加强与国内优势企业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卫星应用优势企业和科研机构。推动卫星应用优势企业上市,鼓励和引导科技创投公司参与卫星应用企业科技投融资活动,推动优势企业上市。

  搭建服务平台

  建立数据服务平台,统筹全省卫星数据接收处理与分发,为全省提供统一、系统的卫星数据服务。建立卫星应用数据中心,对空间数据、公共数据、行业数据、天基资源数据进行收集与整合,面向省、市各级用户提供数据挖掘服务。构建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为行业内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降低研发检测成本。建立和完善卫星应用产业化平台,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融合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与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