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八0四台:守候高山上的"最美声音"
2018-05-10 10:26: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9日讯(记者 许诺 编辑 王艳)坐落在高山之巅的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八0四台,以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为中心,以抓管理服务第一线,抓安全播出不间断,抓思想增强责任心,抓维护扩大覆盖面,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广播电视播出质量,确保党中央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工作组踏着厚雪维修线路。(资料图)

  据介绍,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八0四台1971年4月组建,1975年5月1日正式开播。八0四台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三道乡与林口县莲花乡交界处海拔1184m的小锅盔山上,距离牡丹江市区175公里。是牡丹江市各县(市)广播电视信号的发射地,是极为重要的微波枢纽站。主要负责牡丹江地区和松花江东部地区边远山区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任务。覆盖65个乡镇、72个行政村、5个林业局、30多个林场及铁路沿线150万用户。负责转播中国之声等19套广播电视节目。

  八0四台所在的位置属于完达山系中的高寒地带,天气、路况等条件十分恶劣,气温变化无常,全年采暖期达240天左右,冬季气温最低能达到零下四十多度。

工作组踏着厚雪维修线路。(资料图)

  2012年11月11日至15日,八0四台所在的小锅盔山遭受了连续强降雪,暴雪深度达800毫米,道路冰雪封冻,树木被积雪压弯甚至压折,电线挂冰。傍晚,因积雪压断高压杆,造成外电供电短时间中断,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极端恶劣天气,八0四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雪灾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七天七夜冰雪中的坚守,将党的声音传递给迫切收听收看的全市人民,圆满完成党的“十八大”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任务。

  2014年1月18日早晨,山上突然停电,确定为雪灾造成半山腰倒杆事故,因连续下雪道路积雪严重,电力维修车辆无法到达现场维修。电台立即派出机务人员,冒着零下35度严寒,携带相关工具和材料连续工作近6个小时,终于恢复了供电,保证了春节期间重要广播时段安全播出。

工作组踏着厚雪维修线路。(资料图)

  2017年4月18日,小锅盔山上出现雨加雪极端恶劣天气情况,造成高压供电线路结冰,引发供电线路与绝缘瓷瓶短路的突发停电。由于八0四台地处高山,加之时间过晚和雨雪天气,电力部门无法检修线路排除故障。19日早晨4时对330多个供电杆逐级排查,于下午恢复供电,播出设备恢复正常。

  高山上工作,需要激情,更需要毅力。小锅盔山每年5月至9月是雷电频繁爆发期,直击雷、感应雷、滚雷频繁发生,每年因雷灾造成卫星接收设备、发射机系统、电源系统等设备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数万元以上。为了保障设备正常运行,2016年对供电线路升级改造,有效防范雷电危害,效果明显,杜绝了重大停播事故现象发生,有效提高了安全播出质量。通过技术改进和设备升级提高了发射机运行质量,为八0四台广播电视优质安全播出奠定基础。

  回顾过去令人鼓舞,八0四台展望未来信心倍增。下一步全台职工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并发挥高山骨干台作用,为新一轮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