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冰球赛60-0背后的真相:为纪念逝世冰球功勋教练王金刚
2018-05-11 12:49: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1日讯(记者 安泽)日前,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在北京开幕。在9日的一场女子组冰球比赛中,哈尔滨队以60比0狂胜广东队。

  哈尔滨队为王金刚教练的突然离世集体默哀。

  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比分差距,据哈尔滨队队员赛后透露,不是不尊重对手,而是另有原因。中国冰球名宿、前中国男子冰球队主教练、哈尔滨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王金刚,在当天的退休欢送会上因心脏病突发不幸逝世,享年60岁。队员因为赛事无法回去送老教练一程。如此卖力比赛,以此来纪念这位冰球前辈。

  哈尔滨队用60比0纪念王金刚教练。

  赛后,哈尔滨队的领队也做出了解释:“赛会领导以及各队领队,作为哈尔滨队的领队,想对我们与广东队的比赛比分做出解释,我们不是见弱队就使劲打,见强队就退缩,无论是球员还是哈尔滨队的每位教练,都非常尊重对手,尊重赛会的专业冰球人,但是今天这个比分事出有因。我们最敬爱的冰球老前辈,哈尔滨非常出色的老教练,也是哈尔滨乃至全国冰球、冰壶界非常专业的管理者王金刚同志,在退休前的欢送会上突然心脏病突发身亡,享年60岁。我们的心情非常悲痛,我们曾是他的学生和同事,比赛时不能回去送他最后一程,因此打出这个比分纪念一下,希望得到赛会各位领导以及全体裁判的理解,更希望我们的兄弟队伍广东队给予谅解。”

  年轻时的王金刚。

  王金刚是我国冰球运动的标志性人物。自1978年入选国家冰球队,曾多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和亚洲的重大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王金刚还代表哈尔滨参加全国冰球联赛,并连续多年获得冠军,蝉联了全国第四届、第五届冬季运动会冰球比赛的冠军。1981年,在世界男子冰球锦标赛C组的比赛中,作为队中的主要得分手,他率领中国男子冰球队获得了C组第2名,历史性的跻身到世锦赛B组。在那个年代,以王金刚为首的中国男子冰球队不畏强敌、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了无数国人。

  王金刚教练生前执教现场。

  1983年退役后,王金刚担任国家青年队主教练,并带队获得1988年亚太地区冰球锦标赛第一名、1989年亚太地区冰球锦标赛第三名、1990年和1991年亚太地区冰球锦标赛第二名、1993年亚太地区冰球锦标赛第三名。从1993年起,王金刚担任哈尔滨冰球一队主教练和国家冰球队教练,并带队获得1994年世界冰球B组锦标赛第八名,书写了中国男子冰球在上世纪90年代的辉煌。

  王金刚在央视纪录片中接受采访。

  王金刚对冰球充满挚爱,视冰球为毕生事业。无论是身为球员或是教练,他都以满腔的热情和对冰球的执着精神去影响和培养年轻运动员。王金刚一直期望,中国男子冰球能够重新回到1981年那时的鼎盛水平,期望中国男子冰球能够尽快走出低谷。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