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依兰县委书记尹承云:全力打造全省发展环境最优县
2018-05-13 10:29: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亚东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3日讯(记者 赵亚东 那鹏翔) 2016年9月5日,在尹承云调任依兰县委书记的第一次县委常委会上,气氛之凝重,形势之严峻是超乎想象的。急需修复的政治生态,急需重振的党员干部士气,急需凝聚的干事创业精神,以及迎难而上,戮力攻坚的紧迫性都摆在眼前。

依兰县委书记尹承云到基层单位调研。

  这个时候,不需要官话套话了,临危受命,面对全县干部群众期待的眼神,尹承云说了十二个字:昂起头,守住心,瞄准靶,做好事。话说的实在、淳朴,不摆官架子,没有官僚气。

  采访也紧紧围绕这几个方面进行。修复政治生态,瞄准经济建设靶心,全力打造全省发展环境最优县。

  激浊扬清,正风肃纪

  多点发力修复政治生态,重燃希望之火

  “我们必须要认清事实,那就是依兰的政治生态遭受破坏的严峻事实,如果政治生态有问题,其他事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尹承云对这一点认识深刻。上任之初,新一届县委就深刻汲取赵长满案件的深刻教训,把尽快修复依兰的政治生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牢牢把握政治生态建设的关键环节,找准发力点激浊扬清,正风肃纪,精准发力,依兰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全面修复,实现根本好转。

  在依兰的594个基层党组织、14000余名党员中以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为主题开展的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共讲党课450余次,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坚定了“四个意识”。这个举措,有醍醐灌顶的功效,让党员们在精神上重新站立起来。另外一个创新举措,大有返璞归真的深意。那就是依兰县的20名县级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县级党政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共查找出作风问题65条,并列出45条整改措施,带动基层组织真查问题、真改问题;同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等制度,推进党内关系正常化。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县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让人耳目一新,也让党员们感觉到温暖和亲近,而65条问题的查摆,也让干部队伍心服口服。

  尹承云告诉记者,为了抓到实处,管到当处,依兰还成立6个专项检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规党纪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切实用严格的制度约束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这种编“钢丝网”的工作方式,通过严格的制度约束,全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守纪律、讲规矩的清醒人、明白人和带头人。

依兰县委书记尹承云调研食用菌产业发展。

  在依兰14000名党员中,人人都撰写个人《党性修养要则》,时刻做到知敬、知责、知谋、知行、知畏,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尹承云回忆,那是他在中央党校学习时,用了课下三个小时的时间,结合依兰和自身实际,写下了100多字的个人党性修养要则。在日记里,记者摘录了他的党性修养要则七条: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向党中央看齐,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对组织坚决服从,时刻不忘在党之人,不说假话顾大局淡名利;对工作爱岗尽责,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之事,不拉花架勇担当真负责;对党纪国法永存敬畏,公正用权不谋私利,不碰红线守底线严律己;对群众真心爱护,牢记宗旨不忘本,不与民争利真服务办实事;对生活从简戒奢,与人为善慎交友,不违良俗保本色严修身;对学习持之以恒,多从书本寻理法,勤向人民问计谋,不做庸人强素质增本领。

  这一百多字可谓是朴实无华,深刻入理,字字饱含着对党的忠诚和人民的热爱。

  依兰的政治生态修复和精神重构,是对新一届县委的考验。尹承云告诉记者:“面对过去,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腐败现象蔓延的严峻势头。县委高举正风反腐利剑,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记者在纪委部门了解到,依兰从聚焦源头防腐,筑牢拒腐“防火墙”;聚焦制度建设,扎紧防腐“铁笼子”;聚焦案件查处,猛挥惩腐“杀威棒”这三个方面剔除沉疴顽疾,净化党员干部心灵,管好党员干部的行为。其中,敲响“警示钟”,打好廉洁履职“预防针”,都让党员干部受益匪浅,为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依兰县还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线索,新一届县委成立以来,共立案查处违规违纪案件35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356人。充分运用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依兰县纪律检查机关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649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24人,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14人,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9人,这些举措起到了震慑作用。

  2017年,依兰县开展了“找问题、转作风、促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各战线主管县领导亲自主持召开本战线座谈会,带头自我剖析,勇于揭短亮丑。全县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讨论、调研,认真查找思想解放中存在的问题、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干部作风问题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摆出的共性问题有11类112条,找准症结所在,提出的对应整改措施为151条,同时拿出了解决问题的金点子、发展的新思路。集中活动结束后,依兰县健全了工作目标责任制、部门服务承诺制以及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三种制度共105个。依兰县还创新性地开展了品牌依兰营销工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和重点工作,坚持“县委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宣传发力”的原则,多渠道、全方位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形象“忠诚、干净、担当”的品牌营销、“古风古韵古城依山依水依兰”的品牌营销等“八大品牌依兰营销工程”。在短短的一年里,品牌依兰营销工程已初显成效,对内提振了精气神,对外树立了好形象,为推进依兰全面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支撑。

  2018年春天刚刚到来,依兰县又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县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主题教育。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三德”的提出和贯彻,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精神重塑,质地升华。这个举措,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真可谓是“润物细无声”,在以传统文化为根基的这“三德”教育中,干部思想境界提高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也增强了。

  尹承云告诉记者,共产党人精神的高峰是一代代党员用坚定的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奉献历经近百年的岁月铸就的。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却共产党员的责任,要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才不辜负这片土地和人民。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最深刻的感受是,依兰的党员干部“心静了”,“劲足了”,干事创业的“想法多了”,为老百姓服务的“办法多了”,自我约束和提升的“意识强了”。这种从精神低谷到山峰的本质变化得益于新一届县委班子的坚定的信念和有力的工作。依兰这片热土,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真真正正做到了“昂起头,守住心”,这也为依兰的“瞄准靶和做好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