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麦秸画在深圳文博会上释放龙江黑土文化气息
2018-05-13 20: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3日讯(记者 许诺)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如期在深圳举行,本届展会上,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团队组成的麦秸画传承团队,展示了家居用品系列、工艺品系列等麦秸画作品,全方位展示了黑龙江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成果及态势。

展馆内现场制作麦秸画。

  据了解,此次参展的麦秸画团队是由哈商大在读学生组成的,该团队通过销售麦秸画等麦秸产品,将古老传统的中国文艺进行了有效的传承与推广。同时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商业模式相融合,形成了具有龙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链,已经于2017年成功申请国家级专利。

  负责人雷明波告诉记者,“非遗”源于生活,只有与时俱进地融入现代社会,才能让非遗‘活’得更滋润。因此,该团队以麦秸画为媒介,在不破坏非遗本身的纯粹性与原真性的前提下,探索出“互联网+非遗”“文化+双创”的融合发展路径,体现了非遗传承与时俱进的态势。

  据了解,由该团队自主研发的麦秸材料包已经陆续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使现当代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的手工制艺,切实做到“高冷”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入寻常百姓家,为麦秸工艺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同时,该团队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在线上方面开设微店、运营微信公众号,还将麦秸画打造为旅游纪念品,并研发系列麦秸材料包,引进校园。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黑龙江文化产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