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书写新时代龙江答卷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之际
2018-05-23 07:4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十)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是中国共产党面向全世界立下的铮铮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提出,黑龙江省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很重。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提高扶贫脱贫工作成效……这些要求,是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更是我们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在中国反贫困斗争伟大决战的壮丽画卷中,有着黑龙江人浓墨重彩的绘就。

  脱贫攻坚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的“一”,像一根扁担,前头挑着谋划,后头挑着行动。省委书记张庆伟来到黑龙江后的第一次出行,就是深入绥化市望奎县调研脱贫攻坚和备春耕生产工作。“一把手”是榜样,“一把手”是示范,“军令状”工程让五级书记负起责任用心干、开动脑筋创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度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显示,我省已扭转脱贫攻坚被动局面。

  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扶贫脱贫又不仅仅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人的事。5月初,龙江县龙兴镇新功村的杜鹃山上,繁花似海,游人如织。开发精品旅游线路,鲜花铺就脱贫路,这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宝发因村施策的“路”。和他一样,全省超万名驻村扶贫干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拼搏在精准脱贫的第一线。今年,全省又将有8个省贫县和5个国贫县申请脱贫摘帽。

  贫困人口越来越少,但难度越来越大,剩下的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省加大投入支持力度,集中优势兵力作战,继续用“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打好直击贫困的“组合拳”。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办法》,终身问责成为脱贫攻坚的执纪利剑,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了“龙江智慧”。

  那一笔笔扶贫资金的注入,那一项项政策文件的出台,那一个个奋斗目标的确立,正化作最温暖的问候,洒向黑土地的每一个贫困角落,振奋着每一颗困窘的心灵。

  社会学者说,一个向好的社会,会珍视并呵护每个人的价值。致力于让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正是体现了这份珍重与呵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份尊严、幸福与美好,在温暖的时代栖息生长。

首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