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迎接5G时代 时空基准与时频技术分会展现北斗新成果
2018-05-24 18:48: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4日讯(记者 孙英鑫) 24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活动之一时空基准与时频技术分会在哈尔滨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卫星导航系统中的时间与空间基准和时频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开展学术交流。

时空基准与时频技术分会展现北斗新成果。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摄

  分会上,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李孝辉表示,卫星导航系统能提供十纳秒量级的授时服务,可以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但并不是所有用户。国家在“十三五”安排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的建设任务,旨在对卫星导航系统授时进行补充和增强。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主要结合增强型罗兰授时和光纤授时的技术优势,实现几十纳秒的长波授时和几十皮秒的光纤授时,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可以与卫星导航系统授时有机融合,优势互补,以构建多层次、立体交叉、安全可靠的国家级授时体系,并为用户提供不同精度、不同应用模式的授时服务,符合我国构建星地一体化授时体系的战略需求。

  据了解,如今5G移动通信已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5G网络的关键能力指标是用户体验速率100Mbps到1Gbps,时延为1毫秒级,终端移动速度为500km/h等。在这种高速网络环境下,人类的方方面面将更加依赖信息网络,生活节奏会变得更快、工作效率会更高。可以预见,这对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将产生难以想象的变化。然而,5G网络还有许多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其中,关键技术之一是时频技术,5G网络必须有更准确和更稳定的时频基准源。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