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留住爱守住梦 用智慧与担当为留守儿童经营一个家——记哈尔滨市阿城区东方红学校校长王孝兰
2018-05-27 11:53: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姗姗 王忠岩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7日讯(记者 姜姗姗 王忠岩 霍枭涵)在王孝兰21年的教育之路上,历经教师、班主任、中层干部、校长等多个岗位。作为校长,她凝聚人心,提高质量,改变了一所薄弱学校面貌,历经千辛万苦建起了留守儿童学校,用大爱为贫困留守儿童撑起了一个家。

  阿城区东方红学校校长王孝兰。

  学生参与劳动。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建寄宿制学校为留守儿童建起一个家

  2015年3月,作为后备干部的王孝兰被派到阿城区东方红学校任校长。这是一所一贯制学校,也是城区的薄弱学校,学校地理位置偏远,学区是学校周围的一片棚户区,居民大多是空巢老人和社会低收入人群,生源不足始终是学校发展的最大瓶颈,到任时全校学生仅100人。王孝兰坚定要改变这所学校,首先从改善办学条件做起。一个学期她在工地摸爬滚打,学会了监工,学会了谈判,终于把一个漂亮学校建起来了。

  条件改善了,她又给教师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建寄宿制学校,改变生源困境。一开始,反对声不绝于耳,她没有急于表态,而是把学前班只招上6个学生的情况通报给大家,终于统一了老师们的思想,变反对为理解和支持。跑政策、跑资金、改建宿舍、买学生床、维修卫生间、更换食堂锅灶……她忙碌着,却乐此不疲。在阿城区教育局扶持下,2016年9月,阿城区东方红学校面向全区正式招收住宿生,学校也转制为阿城区首家留守儿童学校,目前,现有住宿生105人,全校学生人数也增长到了260人。

  为孩子们寻找精神之根让孩子自信阳光地生活

  留守儿童大多缺少家庭温暖,为了让这些孩子精神上不荒芜,内心里不空虚,王孝兰领着全体师生为孩子们寻找精神之根。学校缺少资金,他们自己动手装点校园:涂鸦墙让孩子天性得以充分发挥,开放式读书区更是成为校园里一抹灵动的风景,每个走廊都有以博学、雅行和励志为主题的宣传内容,每个班级都有赋予生命内涵的树主题形象墙,每个宿舍都有温馨和谐的主题画……这些都是老师们一笔一笔画上去,一字一字写上去的。“无论什么样的孩子,都会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未来”,正是为了这朴素的目标,她和老师们付出了无数不为人知的坚持。

  针对留守儿童胆怯、不自信的现象,王孝兰对全校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改变学生的气质,就是教育的成功。她向全校师生征集校徽、开设国学校本课、组织“开笔礼”、举办“君子节”,组织学生欣赏交响音乐会、童话剧表演,参观省重点高中寻找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排练的舞蹈《留住爱守着梦》登上了哈尔滨市少年宫的舞台,100人的街舞表演在全区运动会上大放光芒。“相信孩子多优秀,他们就会变得有多优秀”。就是这一次次的相信,让孩子们的视野宽了,眼睛亮了,变得自信和阳光起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