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新时代好少年徐培:长辈眼中的“贴心小棉袄”
2018-06-04 15:45:14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4日讯 她身处困境,却乐观向上、敢于担当,她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担起了家庭的重担,用乐观的精神温暖长辈的身心,她就是大庆市北湖学校八年二班学生徐培。

  徐培一家三代人,爷爷常年生病,妈妈罹患骨癌,爸爸外出打工,一家人靠低保维持生活。徐培积极乐观、不怕苦不怕累,为父母撑起一片天空。

  妈妈生病以后,徐培就开始学习做饭,面对从没用过的菜刀、炉具,她反复尝试。切菜、炒菜、刷碗、收拾厨房,这些事情她现在已轻车熟路。即使学习再忙,她也能抽出时间把家里打扫干净。

  母亲重病在床,她常年无微不至地照顾。担心妈妈长时间卧床会肌肉萎缩,她每天放学回家第一项任务就是给妈妈按摩,帮妈妈翻身。然后再去做饭、刷碗、洗衣服。爷爷脑出血住院半年,她每周必去医院看望、照顾爷爷,一口一口地喂爷爷吃饭,爷爷身体不便吃饭总是吃一半洒一半,她从不嫌脏、嫌烦,一点儿一点儿地帮爷爷擦干净,饭后给爷爷讲学校里发生的事,鼓励爷爷多锻炼早康复。

  尽管生活很辛苦,但她一直自信和乐观,也从未影响过自己的学习。在学校里,她总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树立良好班风、班纪发挥着带头示范作用。学习上,她刻苦勤奋,保质保量地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她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无论怎样,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我就开心。”在家人和老师的眼中,徐培是长辈的贴心小棉袄,是家人的依靠和希望,更是同学学习的榜样。

  进入新时代,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蔚然成风,已融入学校德育教育和家庭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在美德少年的感召下,经过社会、家庭、学校的共同努力,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必定能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点滴积累中弘扬美德,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