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独家】哈三中名师解读黑龙江高考作文:材料结合现实人生更好
2018-06-07 12:2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7日讯 (记者 王春颖)6月7日至8日,黑龙江省16.9万考生参加高考。据熟,2018年黑龙江省的高考语文作文题是材料作文。东北网记者采访到了哈三中语文备课组组长李丹老师,为高考生带来黑龙江省高考作文的解读。

  哈三中语文备课组组长李丹老师。

  作文材料:“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解读:

  一、从审题的角度看,还是传统的材料作文,可以算做哲理分析类,属于有新课标卷以后的常见类型,学生应该不会觉得太陌生。另外,从命题者角度看,反押题的趋势非常明显,与去年作文的相似度较低。

  二、从立意看,难度适中,学生能把握大概方向,但语言组织、词语选择可能要斟酌一下。大体写小到个人生存,大到国家发展需要注意全面防护(防御),或者注意发现并防护薄弱环节,才能使个人群体国家健康发展。选一个方面或辨证分析应该都可以。

  三、从构思的角度看,按照传统议论文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思路写就很好。

  四、从选材角度看,选与材料类似或相反的材料都可以,能结合现实人生更好。

  五、其他诸如语言、字迹、卷面都是一贯要求,做得越好,发展分会越高。

  个人简介

  李丹,哈尔滨市第三中学语文教师。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从教近十七年,带过七界毕业班,担任备课组长六年。

  潜心教学,注重引导学生以语言为载体进行思维训练,高三备考注重紧扣考纲,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扫清盲点,教学成绩卓著。被评为哈尔滨市骨干教师,哈尔滨市课改先进个人。在各级公开课中多次获奖。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为了梦想,拼了!—— 2018全国高考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