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东北网记者走进山中“修行”的舞团 “优人神鼓”首次登陆哈尔滨大剧院
2018-06-20 21:30: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0日讯(记者 许诺) 作为本届哈尔滨大剧院舞蹈节的重要作品,台湾优人神鼓剧团的舞剧作品《时间之外》将于6月22日、23日登陆哈尔滨大剧院。22日,记者采访了“优人神鼓”的创始人刘若瑀,聊一聊关于优人神鼓,关于心中的事。

“优人神鼓”剧照。

  身着白色道袍的赤足舞者缓慢深沉的呼吸吐纳,时而突然发力,疾速舞动,时而又恢复轻柔曼妙,安静地旋转……在刚与柔、急与缓的瞬间,把台下的观众拉到“时间之外”,达到忘我心境。这正是台湾著名表演艺术团体“优人神鼓”历时四年打磨而出的最新作品《时间之外》。

  “‘优人’是古老的表演者;‘神’是人在高度专注下,所进入的一种宁静、无我状态;‘优人神鼓’亦即‘在自己的宁静中击鼓’。”优人神鼓剧团的创始人刘若瑀说。每到一处,她都会不厌其烦地回溯这支台湾艺术团体的缘起。 1988年,为了打造出真正属于东方文化的作品,找到东方式的表演方式,刘若瑀在台北创立了“优人神鼓”,这支新成立的艺术团体落足在台北城外木栅老泉山上的原始山林中。“这样的安排主要是注重表演者身体状态与自然本能的开发,让他们能在原始山林环境中,找到表演的初心。”刘若瑀说,这么多年来,团员们一直过着没有水电、纱窗、煤气,却安静、自律、严谨的生活。

“优人神鼓”演员。

  1993年,应刘若瑀邀请,黄志群加入剧团担任音乐总监,他将击鼓、静坐与武术融入创作中,开创出剧团独树一帜的“道艺合一”表演训练系统。“先学打坐,再学击鼓”是优人神鼓一贯的独特训练法。“优人”每天要在山上训练8个小时,每天早上团员们从四面八方聚集,车子只能开到半山腰,得继续往上步行一段蜿蜒的石子路。上山之后跑山、打拳、击鼓、静坐,中午用山泉水煮饭,然后再练,直到天黑才下山。”刘若瑀说,演员们通过与大自然的互动,训练团员的感官,让他们学会沉淀自己、面对自己。“哪怕来到城市演出,他们依然坚持着早起练功、打坐的习惯。”刘若瑀说。

  “在舞台上演员的每一丝表现力和感染力都来自于平日的‘修行’。”刘若瑀表示,正是得益于这种训练方法,无论表演多么高难的舞蹈动作,演员们的眼神都坚定而深邃,仿佛在进行高深的哲学思考。

  因此,当国家大剧院舞台的帷幕徐徐拉开,演员们定力十足的气场、沉静的气息就扑面而来,让观众不由深吸一口气,坐直了身体。

  刘若瑀表示,《时间之外》没有一个很清楚的剧情,“它是一部融合了肢体表演、击鼓和禅修艺术的作品,鼓者将鼓背于肩上,玩于掌中,通过神圣舞蹈的精准排列、击鼓技术中实现的力与速度,以及剧场科技的技术呈现,巧妙地表现着人和宇宙的关系”。 据了解,即将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的《时间之外》,包含了“大骤雨”、“千江映月”、“涉空而来”、“蚀”、“漩中涡”、“时间之外”等六个篇章。其中,“千江映月”、“涉空而来”、“漩中涡”,都是通过诗、音乐、曲子来具体呈现“时间之外”的意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