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剑桥三中名师解析中考试题: 物理对学生能力要求高关注学科的功能性
2018-06-26 10:27: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沈丽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26日讯 2018中考物理试题呈现出的特点主要是:利用学生熟悉的情境,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学习情况。依托教材,对教材中的素材进行了合理的整合、拆分、重组,考查物理基础知识。深入挖掘教材,重组知识,考查知识应用的灵活性。创新整合素材,考查学生计算、摘取有用信息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更加关注初中物理学科的基础性、科学性、功能性。

  试题对今后教学有诸多启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仍是考查的核心内容,功夫下在平时,回归教材、回归课堂上学习过程;注重实验教学相关技能的培养,注重实验,让学生在实验操作的过程中领会物理学科的研究方法,在合作交流中质疑和改进;依托教材,注重教材,不墨守成规,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深人挖掘教材的内涵。

  试题中,选择题和填空题知识考查面很全面,都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难度不大;作图题考查凸透镜对光线的作用和杠杆画力臂,要求学生作图规范,注意细节,实验题48题来源于教材八年级下册,推断物体不受力时的运动;实验题突出对教材中重点实验的考察,重视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中实验的再现,针对学生知识的引导,遇到问题的处理方法,实验现象的描述,收集和记录实验证据,处理证据得出结论,对学生能力要求较高;计算题素材来自身边的交通工具电动车与燃油车,综合考查了最大电流的计算、电功的计算,依然延续了去年中考中最后一题压强的计算并进行比较,要求学生审题要认真;计算题要求学生能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实际问题,主要的要求:原始公式选择,公式中物理量要区分,指代明确,从题干中摘取有用信息,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很高,分析角度要全面。

  名师简介

  姜洪刚:剑桥三中物理教研组长,初四学年物理备课组长。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奋斗吧,少年!——2018年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