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哈理工任佳伟: 带国防生走访边境6年两万公里
2018-07-03 13:45:0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沈丽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任佳伟。

  生活报7月3日讯 连续坚持6年,60余次实践,每年都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黑龙江3000多公里边境线,总计20000公里路程。这些常人难以完成的艰巨任务,刚刚当选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哈尔滨理工大学辅导员任佳伟,带领他的国防生做到了。这是黑龙江省自2016年以来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辅导员,全国仅10名。从2011年开始,任佳伟在哈理工任职国防生辅导员,如何让90后的独生子女们历练成铮铮铁骨的汉子,是最棘手的难题。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实践

  6年来,任佳伟从来没休过寒暑假,每年暑假,他都会带领国防生一起去边境线体验国防兵的艰苦生存环境,锻炼同学们坚韧的意志。每年实践之前,都有1/3左右的同学要打退堂鼓,任佳伟用榜样的力量在同学中开展“忠诚”教育。

  每年在边境线走访实践时,都是太阳最毒、蚊子最多、自然环境最艰苦的时候,他以身作则,带领同学们一起体验国防兵的坚守和忠诚,大大提升了同学们扎根基层的忠诚度。国防生们毕业后100%服从分配,100%深入基层。

  玩世不恭的富二代逆袭成标兵

  任佳伟介绍说,2012级学生孙青(化名)是一位富二代,有很强的逆反心理,他顶撞老师、疏远同学、逃课旷课,开着豪车到处游玩。任佳伟利用一切机会与他交流,从理想信念、人生选择,到大学规划、责任担当……慢慢地,孙青真正认清了思想差距,坚定了信念,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训练中。四年来,他成长为模拟连连长、砺剑实践团团长、学生会主席,被评为优秀训练标兵、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省级三好学生、火箭军优秀毕业生。孙青毕业工作后不到一年就带出了一个标兵排,个人受到嘉奖。

  讲课风格幽默诙谐屡出“名句”

  任佳伟讲课幽默诙谐,心理健康和就业指导课场场爆满,他总能爆出“名句”。课堂上,他发现同学们都喜欢低头玩手机,他就说,“手机是用来交流的,不是玩游戏的,如果继续在课堂上玩手机,手机淘汰得快,你们会比手机淘汰得更快!”在生活上,任佳伟也很关心同学们的饮食安全,鼓励同学们去食堂吃饭。今年任佳伟还入选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黑龙江省讲师团。

  2016年,任佳伟接任哈理工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他号召同学们要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因此石榴籽工作室诞生了,各族同学在学习上帮扶,思想上融合,经济上帮助。任佳伟在校党委的支持下,让少数民族同学返乡期间带回家乡土特产,并在校园网成立销售渠道,受到欢迎。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