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望奎县建立长效机制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2018-07-10 09:03: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殿峰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0日讯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在望奎县开展下沉督察时发现,该县存在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力、农村畜禽粪便随意堆放、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记者日前与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望奎县进行走访,发现该县已经行动起来,大部分问题得到整改。

  督察组发现,望奎县厢白头村养殖企业隆泰牧业将牲畜粪便随意堆放,臭气熏天。记者看到,隆泰牧业已经将牲畜粪便清理干净,原本堆放粪便的地方被填平并铺上了草坪。隆泰牧业负责人说,环保督察组提出问题后,企业便将牲畜粪便运送到垃圾处理点,并从哈尔滨市订购了草坪美化环境。“我们正准备购进牲畜粪便无害化处理设备,生产有机肥,确保长效解决粪污问题。”

  督察组在督察中发现,望奎县火箭镇坤后二南北村饮用水水源地没有标识。记者在现场看到,井房前已经设立起水源地保护的标识牌。按照农村水源地中心半径30米内不允许有污染源存在的要求,坤后二南北村将对水源地东侧耕地进行调整,留出足够安全的距离。

  督察组在望奎县火箭镇东湖广场督察时还发现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人工湖的问题。记者在东湖广场见到一台抽水机正从附近的地下井中抽水对湖水进行稀释。据了解,附近村屯和火箭镇镇内居民的生活污水以前都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东湖广场的人工湖中,导致人工湖水质恶化,枯水季节更是气味难闻。在督察组提出问题之后,火箭镇采取了临时解决措施,利用附近深井水对东湖内污水进行稀释。当地正在筹措资金,打算在排水渠附近建设一座小型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的问题。

  下一步,望奎县将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在农村饮用水、河流污染防治、畜禽粪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秸秆焚烧与利用、水土保持等重点问题上建立长效机制,同时提出对在环保工作中履职不力的部门及领导启动问责机制。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