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扬言不还钱的“老赖”到了法院都“凉凉”了
2018-07-16 10:17: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3日讯(记者 佘雨桐)案件在执行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失信被执行人被带回法院后,都会表达一个意思——没钱!执行人员工作中发现,这些声称没钱的“老赖”们,往往是有还款能力的。他们失信的行为,不仅考验着执行人员的决心,更是在挑战法律的权威。近日,哈尔滨市平房区法院执行法官就遇到了3位称自己没钱的“老赖”。

平房区执行干警集合出发。

  1号“老赖”:“装傻”说利息有问题想给执行款“抹个零”

  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执行现场,标的额2.3万元。执行人员到达被执行人关某家的时候,看见他的车就在家门前,但敲门却无人应答。执行人员向屋内喊话,依然没有回应,决定强制开锁的时候,门却突然开了。

  执行人员随即将关某带回法院,但在向关某确认执行款金额的时候,关某认为利息有问题,口口声声说自己不知道利息这么高。可据执行人员了解,关某是做小额贷款生意的,对存贷款利率应该十分熟悉,关某明显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

  “装傻”的伎俩被识破后,关某开始打电话凑钱,他一边给亲戚朋友打电话借钱,一边跟执行法官讨价还价,居然想给执行款“抹个零”,被执行法官“无情”拒绝后,张某很快就凑够了所有的欠款。

被执行人杨某被拘传回法院。

  2号“老赖”:假装不是本人住高档小区“有钱不还”

  被执行人鞠某在一起治安案件中把人打伤,法院判决鞠某赔偿医药费5000余元。鞠某住在一个高档小区,有稳定的收入,可就是不还钱。执行人员到达鞠某家的时候,她隔着门告诉法官,换好衣服后马上开门。

  过了一会儿,鞠某打开了房门,执行人员刚要进屋,鞠某突然拉拽房门。在执行法官再次表明身份后,鞠某又否认自己不是鞠某本人。

  最终鞠某还是被带回了法院。在执行调解过程中,鞠某的两位亲属来到法院,又跟申请执行人发生了冲突。鞠某的父亲提出,只给申请执行人整数5000元,但申请执行人并不同意。

  执行人员告诉鞠某家属,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和解,鞠某将会被司法拘留,这时鞠某家属的态度才缓和了下来,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

  3号“老赖”:“我就是没有钱你拘我吧!”

  2016年,吴某到邻居杨某处帮忙打扫卫生,在干活期间,吴某发生意外坠落受伤。法院判决杨某赔偿各项费用总计5万余元。2年过去了,杨某仍然没有支付这笔赔偿款,执行人员依法将杨某拘传。

  被执行人杨某向法官说:“我真没有钱,我挣钱都有数的,一月2千块钱,那我儿子不花钱吗?我媳妇不花钱吗?不吃不喝啊?”

  杨某希望这5万多能够分10年还清,但这显然是申请执行人不能接受的。在现场,杨某一直声称没钱,不怕被拘留。在法院的调解下,申请执行人同意只要4万元,杨某仍然提出分10年还清,不然宁可拘留也不想还钱,调解一时进入僵局。

  当法院对杨某做出拘留决定的时候,杨某又希望可以再谈谈。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杨某的妻子作为担保,夫妻二人分2次给付申请执行人4万元,第一笔的2万元在当天就已经给付。在司法拘留的敦促下,杨某终于履行了早就该履行的责任。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