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千杯不醉”男子吃消炎药后几杯酒下肚被“毒”倒 医生:五天内别喝酒
2018-07-26 19:48: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白云 李盼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6日讯(白云 李盼 记者 杜筱) 近日,号称“千杯不醉”的小陈,却在与朋友喝酒时突然头晕、恶心、呼吸困难。被送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后,才知道原来是三天前吃了消炎药喝酒而引起了中毒反应。

  三天前小陈嗓子疼服用了消炎药。本以为药物早就被吸收了,于是便和朋友一起出去喝酒。谁知酒刚喝了一半儿,自己就开始头晕、恶心。被送到医院时,小陈已经出现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哈市二院急诊科李莉主任接诊后,立即为他进行了紧急处置。幸亏抢救及时,小陈终于脱离了危险。

  李莉主任介绍,所谓的“中毒”其实是由于饮酒后酒精进入体内,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由于某些抗生素药物中的成分抑制乙醇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这种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就叫做双硫仑样反应。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严重时可能出现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甚至威胁生命。

  俗话说“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对于许多人来说,都知道吃过消炎药后不能饮酒,否则会发生中毒。但是服用消炎药后,多久才能放心饮酒呢?李莉主任介绍,人们常以为24小时后药物就能被吸收,其实是错误的。药物在人体内代谢最少需要五天,即服用消炎药的前后五天内都不能饮酒。

  李莉主任提醒,除了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外,服用硝咪唑类、降糖、抗过敏、降压、安眠等类药物后,也要注意5—7天内不要饮酒。同时避免食用含有乙醇的食品和药品,如:米酒、酒心巧克力、发酵的食醋、豆腐乳、藿香正气水等。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