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洪水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保家园 ——汤原县汤旺河陶家电站回水堤漫堤决口抗洪救灾纪实
2018-08-09 11:15:56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姜春水 李文全 徐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9日讯 天灾无情 人间有爱

  受10号台风“安比”影响,7月24、25日汤旺河上游普降暴雨、大暴雨,汤旺河发生20年一遇洪水。针对汛情,汤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25日23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7月26日凌晨,汤原县防指经过现场研判,及时下达陶家电站、庆丰电站停工令,立即疏散电站人员、撤离机械。同时对可能受到洪水威胁的香兰镇木良村、陶家村、双河村群众组织转移。26日18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26日18时55分汤旺河陶家水电站防洪堤漫堤决口,在此之前,三个村609人已全部转移。27日3时,洪峰通过陶家水电站河段,27日17时,汤旺河水位已回落53厘米,陶家村、双河村已经不受洪水威胁,陶家村、双河村村民陆续安全返村,28日,被紧急撤离的木良村村民在相关部门人员的护送下,有序返村,平安回家,无任何人员伤亡。全县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抗击洪灾,保卫家园,演绎着一曲令人感动的乐章。

  领导重视 亲切关怀

  决口发生后,省市领导的关心重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科学决策,汇聚了抢险救援的强大力量,保障了无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发生。

  发生洪灾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先后做出批示要求:市县领导要靠前指挥,确保无伤亡。转移群众要安顿好生活,水堤抢险务必要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市委书记徐建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国强也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这为全县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7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徐建国赶赴木良村和安置点,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人员撤离和抗灾自救工作,同时做好汛情监测、分析和预案等工作,有效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国强赶赴木良村,检查指导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做好汛期分析研判,加强与汤旺河流域上下游的沟通协调,全力抓好应急抢险和抗灾自救工作。26日,副市长沈滨带领市水务局连夜赶到香兰镇一线,指挥抢险救灾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27日晚,省水利厅副厅长韩福君带领省派指导组赶往汤原县,对汤原县灾害防控、决口修复给予科学指导。此外,省水利厅、民政厅及市水文局、农委、民政局等各方力量齐聚汤原县,所有领导都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为全县抢险救灾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强保障。

  科学决策 工作有序

  针对汛情,汤原县防汛前线指挥部在香兰5次召开工作会议,研判事态发展,果断决策,第一时间调集各方力量,全力开展抢险自救各项工作,有效降低灾害损失。

  7月25日23时,随着水位不断上涨,县防指研究决定,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各成员单位及时响应,做好抗击洪水准备。26日凌晨,县防指经过现场研判,下达陶家电站、庆丰电站停工令,立即疏散电站人员,撤离机械。县领导徐凤军、程显峰、朴宪权、马广胜在现场一面组织人力、物资进行抢险,一面组织人员转移。先后投入抢险人员200余人,投入施工机械12台,调拨防汛物资编织袋20000条,木杆850根,防渗膜6000平方米,砂石料1500立方米,救生衣200件。

  同时,组织大客车15台、私家车100余台,将沿河受到洪水威胁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安置到香兰小学、香兰中学和职业高中,其中香兰小学安置101人、香兰中学安置41人、职业高中安置113人,其余354人就近安置到香兰镇、汤原镇亲友家中。

  密切配合 形成合力

  在抗洪救灾过程中,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发扬铁人精神,克服不利因素,日夜兼程、连续奋战,为取得抗洪救灾阶段性成果提供了重要保障。

  汤原县成立了陶家水电站回水堤漫堤决口抢险救灾领导小组,下设抢险救灾、安置保障、医疗保障、安全稳定、通讯报道等9个工作组,组织440余人全力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之中。

  7月26日,汤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撤离命令,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集结全局各警种150名警力开赴抗洪一线。

  由于部分村民群众顾虑家中财物和畜禽,不愿离开村屯,公安民警逐户开展劝导,从而成功转移全部受灾村民,并迅速护送到香兰镇内的3处临时安置点。在安置点24小时警卫安保,并会同政府工作人员作好灾民思想工作,稳定情绪。县公安局又派驻警力,对3个受灾村屯和3个临时安置点全天候流动巡察,确保治安和安全。同时在村口设置卡点,防止村民在解除险情之前返回村中。

  当发现有两名群众在汤原镇西汤旺河河套里被洪水围困,县公安局接报后,多方设法,动用铲车将2人载离孤岛。在村口,公安民警还主动将自己的食物和饮水送给想要回家作饭的村民以解一时之急。

  汤原县卫生计生局抽调精干力量及时做好转移群众的医疗、防疫工作。与此同时,该局集结香兰镇、汤原镇卫生院13名医护人员,先期赶到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开展先期应急工作。到达灾民临时安置点后,医护人员及时对安置点开展了环境消毒、防病药品的发放和防病知识宣传准备工作。为安置居民开展医疗服务,每天进行量血压,一天2次,保证受灾群众医疗安全。

  截至目前,全县卫计系统共出动52人医疗预防保健专业人员,4台数护车辆,在灾区及灾民安置点进行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救治病人35人,发放洪涝灾害疾病防治等各类宣传单2000份。喷洒药剂约500公斤,覆盖面积约5000平方米。

  针对乡道汤竹公路汤旺河段路面过水,影响通行的情况,县农路站迅速启动汛期应急预案,调配车辆4台,人员10人,对公路过水区域周边车辆及人员进行了疏导,同时在汤竹公路汤旺河大桥北、新发铁道口处,使用车辆对该段进行了封堵,设立了“禁止通行”标志2块,并安排人员24小时看守。农路站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手机24小时开机,全天候处于待命状态。同时,降雨过后,农路站及时安排人员上路巡查,发现水毁路段及时处置,已恢复水毁路肩110米,修建挡水墙12米、4道涵洞增设跌水、八字墙防护,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汤原县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客运车辆15台,转移陶家、木良、双河、渠首受灾群众,准备应急客运车辆15台,随时待命。为加强受灾村屯公路巡查,交通部门准备铲车2台,自卸车10台,一旦发现公路水毁,将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抢修,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又组织农路站派出平地机2台,对陶家、木良村公路进行整平、维修,保证抢险应急车辆畅通。

  汤原县水务、气象等部门实时监测降水和水位变化情况,并与市防指和上游伊春市有关部门加强联系,每半个小时发布一次水情汛情分析预测,为前线指挥部发布指令、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等单位及时发声,向社会全面通报抢险救灾情况,引导舆论,没有发生恶意炒作问题。

  为了让受灾群众能够走出洪灾阴影,舒缓紧张的情绪,7月27日晚,香兰镇新建村、庆东村组织了一支抗灾文艺慰问演出队来到香兰镇中学临时安置点,为受灾村民们奉献上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二人转、扇子舞、三句半...精彩的表演让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村民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情绪高涨。

  安全返家 重建家园

  家是让人最安心的地方,正所谓故土难离,受灾民众返家心切。该县积极组织人员将受灾群众有序返村、平安回家。同时开展救灾善后工作,确保各项基础设施达标,进一步增强民众的获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在灾民重返家园前,县卫生计生局、县疾控中心和香兰镇卫生院共8名医疗预防专业人员,计划在灾区开展连续7天的卫生防疫消杀工作,对于被水淹过的居民住房、庭院内外环境仔细喷洒消毒药剂和生石灰。

  7月28日,根据汛情和气象条件,防疫措施落实等综合条件,受陶家电站回水堤漫堤决口汛情影响的村屯目前已经处于安全状态。下午5点三辆返村客车准时从香兰镇小学、香兰镇中学出发,91名受灾群众顺利返回家中。

  汤原县组织民政、农业、住建、保险公司等有关部门,对木良村受灾情况进行核查。组织群众开展排涝作业。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对水毁堤段进行实地查看,制定《汤旺河陶家电站回水堤修复施工方案》,确定料场,开始准备堤坝修复所需物资和设备。

  7月30日4时开始,全面启动决口堵复工作,出动4台挖掘机、3台铲车、1台压路机、8台自卸车,经过30多个小时的紧张施工,填筑风化料7000立方米。

  7月31日13时30分,完成决口堵复,即将实施迎水面护坡防渗处理工程。

  7月31日17时20分,汤旺河渠首水位已回落到98.98米,达到警戒水位以下。

  在这场抗洪救灾工作中,汤原县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安全转移受灾群众,谱写了一曲齐心协力保卫家园的和谐乐章。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