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确保畜牧业稳定发展
2018-08-13 11:23:58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3日讯 针对8月3日沈阳市沈北新区出现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我市高度重视,市畜牧兽医局紧急行动。市畜牧局成立了以首席兽医师为组长,市兽医科、疫控中心、监督所、屠宰所为成员的督导组,持续监督指导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非洲猪瘟对养殖业危害极为严重,各县区要把非洲猪瘟防治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明确防控工作任务,组织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努力确保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按照要求,各县区将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场、交易市场、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发现不明原因生猪死亡的,立即限制移动,按程序报至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并将排查工作情况按规定上报。

  按照《非洲猪瘟可疑疫情应急处置指南》要求,各县区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疫情,要对发病场(户)采取临时性控制措施,禁止易感动物及其产品和相关物品移动,必要时采取封锁、扑杀等措施。疫情确诊后,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立即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向同级政府提出封锁建议并参与组织实施,做好动物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对疫情发生前30天内疫点输入输出的易感动物及产品等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评估疫病流行风险。

  各县区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开展防治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对履行职责不力的,任何单位和个人瞒报、谎报、迟报、漏报动物疫情的,影响疫情防治的,要依法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