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龙江知识分子用忠诚 创新书写爱国奋斗的时代精神
2018-08-14 19: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静瑶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4日讯(实习记者 刘静瑶 记者 杨帆)近日,中组部、中宣部在全国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黑龙江广大知识分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用实施行动践行着爱国奋斗的时代精神。爱国奋斗精神是手术台上不敢眨眼的专注、是科研项目中的千百次尝试、是艺术舞台上的一个眼神、是调研报告里散发出泥土的味道。

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延军与学生做实验。

  爱国奋斗精神是融入血液的忠诚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是一句遥不可及的口号,是作为当代青年自觉践行的行动准则。”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病房副主任贾海波阐释着他的爱国精神。今年38岁的贾海波,是在龙江这片黑土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医生、教师、科研工作者,2005年本科毕业来到哈医大继续学习,2012年到2015年赴哈佛大学专研腔内影像学,他的多项学术成果被写入国际权威心脏病学教材。在优厚的待遇面前,他从没有动摇,他说:“人就像一株植物,它的成长需要土壤,而祖国、龙江、哈医大这方土地就是我成长的土壤。”他的根已深植于这方土地,一辈子都不会离开。心怀梦想、永葆活力,在爱国奋斗的精神引领下,贾海波表示,一方面,要教书育人做表率,另一方面,要在临床医学和科研上下功夫,造福百姓。

哈尔滨医大二院心内科病房副主任贾海波查看患者otc检查结果。 东北网实习记者 刘静瑶 摄

  爱国奋斗精神是立足岗位的创新

  在东北林业大学科技园,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延军正在摆弄一个杨木制滑雪板,近日,他正在帮助企业解决一个难题,如何让木质滑雪板更有弹性、更富强度。多年来,谢延军一直致力于木材功能性改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将密度低、强度弱、尺寸稳定性差、易开裂腐朽的人工速生林木材转变成密度大、强度高、尺寸稳定、阻燃抑烟、耐腐朽的高品质木材,虽然看上去没有那么‘高精尖’,但却为缓解我国木材工业因天然林禁伐导致的优质木材资源短缺提供了新途径。

  2000年至2010年十年间,谢延军先后在奥地利、德国、英国等国家留学,在国外,他学习先进技术,不断创新。谈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他说,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学习,当代青年应当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他会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创新,为龙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副主任李雪飞正在排戏。东北网实习记者 刘静瑶 摄

  爱国精神是立足民族 立足龙江的奋进

  青年人的爱国奋斗精神不仅是实验室里专注,还有文艺工作者舞台上哪怕一个眼神的传递。“龙江剧现已成为黑龙江省继承和发扬地方传统文化、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思想和时代精神的重要文艺团体。作为龙江剧的传承人,我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形式弘扬新时代的精神风貌。”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李雪飞向谈到他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认识。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所副所长许淑萍在翻阅资料。东北网实习记者 刘静瑶 摄

  新时代,党和国家开启了新的历史征程,给理论工作者提出许多新命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黑龙江省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许淑萍说:“我们必须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奉献、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精神,担负起新时代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省社科院作为首批省级重点智库单位,近年来积极开展党情、国情、省情、民情、社情调研,深入研究龙江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龙江发展提供了许多政策建议。他相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一定能进一步激发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激发专家学者的创新能力,为党委和政府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