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中国医师节” ,听医生说说心里话!
2018-08-17 20:14: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锐 郑文韬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7日讯(张锐 郑文韬 记者 王忠岩)2018年8月19日,我国400余万医生将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近日,记者走进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倾听王丰等几位医生诉说心里话,感受他们以实际行动捍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敬业精神。

王丰医生阅览检查图像。

  王丰:希望自己诊断的每一张影像片子都准确无误

  在CT磁共振科,70后副主任医师王丰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坐在桌前翻阅数量庞大的检查图像。“患者拿到手中的胶片是增加了层厚打印出来的,相比我们在工作站看到的图像数量要少了许多。”王丰医生说。普通检查就要上百幅,复杂的图像能达到几千幅。而影像医生需要阅览每一幅图像,“就拿肺部检查为例,肺部结节只有几毫米大,这300余幅图像如果阅览得不认真就很容易漏诊。”忙碌的时候,王丰一天要看将近300个患者的图像,如果临床医生在申请单上书写病史不详细,王丰还要亲自打电话询问患者。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是王医生很自豪自己从来没有出过漏诊的大错。“如果一时偷懒漏诊了,耽误了患者及时治疗。不仅是对患者不负责,我们的内心也会自责。”

李雨医生认真指导学生。

  李雨:希望我带教的学生今后都能成为好医生

  “李老师你什么时候能收研究生,我一定考你的。”这句话是出自肿瘤科70后主治医师李雨带教过的一名学生。2017年,负责科室带教工作的李雨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的评选“十佳优秀规培教师”活动中获得最高票数。同年还获得了黑龙江省住培办评选的“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称号。

  肿瘤科的知识不同于大内科,中医治法和对疾病的认识是完全跟其他内科疾病脱离的。李雨见过很多临床知识掌握很好的学生,但在肿瘤科学习时却一窍不通。于是,在带教本科生、研究生和规培医生时,只要自己有时间就会给学生们耐心讲解肿瘤科的基本知识。从基础上让学生们了解肿瘤是怎样的疾病,中医治法又该如何。同时,李雨的耿直性格也让他在看到学生们偷懒不学习的时候很生气,并且直截了当进行批评。李雨说,“选择学医,就要尊重自己的职业。好医生既要有医德又要有医术,二者缺一不可。”“如果让我说一句心里话,我希望自己的学生今后都能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医生。”

高丽娟医生询问患者病史。

  高丽娟:希望能多陪父母实现一个心愿

  从哈尔滨回到老家仅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在风湿科80后副主任医师高丽娟眼中,这段距离却显得格外遥远。“父母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很想多抽出时间陪陪他们,却因工作繁忙很难做到。”这让高丽娟一年之中最多只有半个月的时间能回家陪伴父母。即便是这短短的十几天,其中一半的时间还要分给老家找她来看病的亲戚朋友,以及打电话咨询的患者。风湿科的患者病程长,问诊时患者往往就会从几十年前说起,即使已经了解清楚患者情况,还是要继续认真倾听。因为患者的想法经常是你还没听我说完整,怎么能给我看好病呢。每每正在跟父母聊天时接到患者打来的电话,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的除了对女儿的骄傲,还带着无可奈何。高医生说,如果能实现一个愿望,希望能陪他们出去玩一回。因为这些年感觉亏欠父母的实在太多。

赵志成医生为患者做检查。

  赵志成:希望医患之间能够多一份理解和信任

  在中医大一院急诊科诊室内,80后主治医师赵志成正在诊治患者。提及“最想说的心里话”,赵医生说,希望医患之间能够多一份理解和信任。急诊的特殊性,要求很多情况下只能先救治患者,后缴费。因此逃费的事情时有发生,抢救完患者最后还要自掏腰包,这样的委屈赵医生和他的同事们经历过不少,患者的不理解有时更让医生心寒。前不久,急诊科来了一位头痛患者。看过之前做的检查赵医生怀疑是脑血管痉挛,在做颅内多普勒血流图后结果不出所料。在患者的要求下,赵医生让他先到观察室休息,准备为其针灸。就在这时,一位临近休克的心脏病患者被抬进急诊室,赵医生和当班护士立即展开施救。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处置,患者最终体征平稳、恢复意识。此时那名头痛的男患者情绪激动地进来埋怨赵医生为什么迟迟不去给他针灸,在解释过刚才的抢救经历后,患者并没有给予理解反而要求退费。除了针灸费用,连同做过的检查费也一并要求退掉。面对患者的无理要求,赵医生没有答应,然而患者的不依不饶严重影响了急诊科的正常工作,最终赵医生只好自己掏钱退给患者。

  赵医生说,医患之间只有互相理解、互相信任,治病救人才能回归它的本来颜色,进而产生巨大的能量,帮助患者战胜病魔,收获健康。

彭彩亮医生为患者针灸。

  彭彩亮: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对工作在心血管病三科的80后主治医师彭彩亮来说,每天早上如何走出家门这件小事,成了他当天的第一道难题。“爸爸怎么又上班啊?”“爸爸早点回来陪我玩!”每当听到3岁的儿子这么说,作为年轻父亲的彭彩亮经常心酸到流泪。“有时我就会想,为什么不能好好陪陪孩子呢!”工作中的彭医生是个细心的人,心脏疾病患者比较特殊,口服药可能随时需要调整。药怎么吃、今天吃什么药、明天吃多大量都需要详细跟患者交代清楚,并且还要得到患者服药后的情况反馈。每个人对药物敏感程度都不一样,所以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体征指导用药,而不是千篇一律吃一样的计量。每日里细致的工作增加了彭医生的工作量。心脏的问题没小事,下班回家手机不离身随时回答患者的各种疑问,有时可能刚进家门就被住院患者的一个电话叫了回去,真正能静下心来陪孩子的时间很短暂。彭彩亮的爱人同样是一名医生,难得的周末如果赶上爱人值班,彭彩亮只能一个人带孩子玩。有几次正带着孩子玩得高兴,一个电话需要他马上回单位,彭彩亮只能带着孩子去医院看患者。“孩子最先熟悉的地方除了家就是医院了,有时真想在陪孩子的时候把手机关掉,但是职业的特殊性让我们只能随时待命。”彭彩亮说,“希望孩子长大了能够理解我的职业吧,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长大。”

  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终生学习,这是中国医师宣言,也是中医大一院全体医师们的誓言。他们秉承厚德、济世、博学、传承的院训,自觉维护医学职业的高尚与荣耀,努力担当社会赋予的崇高职责,守护生命,善待病人,真诚仁爱,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李玥